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 红色文化
压龙关突围战

1950331日的压龙关突围战虽已过去四十多年了,但至今记忆犹新。

压龙关地处崇正和复兴两乡交界处,距天堂哨约六华里,山高林密,地势险要。从天堂哨至印江,须从关口沿着一条婉蜒曲折的小路,下到峡谷深处,再通过架在小溪上的一座桥后,沿溪走到坪底寨,出峡谷,就是开阔地带。1950331日晨,二区(天堂区)人民政府工作人员撤离区政府向县城转移中,在压龙关遭到土匪袭击,突围战就在这一带展开。指挥员是区委书记(当时称指导员)张玉振同志。

19502月,印江县人民政府宣布成立后,紧接着各区人民政府亦相继建立,张玉振同志被上级任命为二区区委书记,韩文彦同志被任命为二区区长。张玉振书记率全区工作人员到达各自的工作岗位后,即展开宣传新区政策,做好统战对象国民党回乡军官陈世瀛及旧乡、保人员的思想开导工作,解除其疑虑,减少对立面,稳定本区局势,为发动群众,征收公粮打好基础。巩固人民政权,当时面临着的形势相当严峻,一、区人民政府刚刚建立,国民党的乡、保、甲制度还维持原状,旧乡、保人员仍在供职。人民政权是否长期存在,贫苦农民还持怀疑态度;二,国民党反动残余势力,由公开转入秘密活动,继续与人民政府为敌。他们造谣破坏,惹事生非,区党政机关有时还被其骚扰,有的公开威胁我工作干部及助征人员(政府招收社会知识青年作为社会力量帮助征粮),阻碍正常工作开展;三,国民党旧军官陈世瀛回乡后,纠集二百多人枪。驻扎在区政府所在地的天堂小学内,崇正、尚武两乡的乡保人员,都看他的脸色行事。加上我县人民政府又委之以县剿匪指挥部副指挥长职务,借其合法身份,对我人民政府耍两面派手段。

由于我驻黔解放军主力参加成都大会战,旨在消灭胡宗南匪帮。乘我后方兵力少而分散的形势下,一小摄反动顽固分子即认为有机可乘。3月下旬,印江恶霸豪绅肖泽奎、肖泽安、王新治、张思藩、黎锐夫、任公民等反动头目,见我县驻军少,且分散在边远山区的情况,在国民党铜仁地区专员公署保安副司令马冠群的策划下,与邻县匪首勾结发动反革命暴乱,妄图颠覆我新生的人民政权。暴乱先从四区开始。针对这一情况,当时我县县长张佃一,县大队副大队长宋占林,教导员孙占祥等立即研究,采取了应急措施。决定正在县城参加征粮会议的各区区长(会议缺四区区长)立即回区,通知该区所有人员,迅速在区集中。然后尽快回到县里。329日,二区韩文彦区长骑马回区,向区委汇报了县领导的决定。张玉振书记听完汇报,深感情况危急。立即在天堂哨街上找几位农民,密派他们分头前往通知分散在各乡、保的干部和帮助征粮人员到区集中。并及时召开在区机关的干部会议,研究撤退计划。会议研究决定:“330日天亮前,全区所有工作人员撤出天堂”。张玉振书记对当时区人民政府的处境,在会上进行了分析。他说:“我区工作干部仅九人,加上解放军一个班和征粮队员,总共才三十几个人,长短枪二十多支和驮马两匹。而陈世瀛驻在天堂街上的武装人员却有两百多。看来,陈是两面派。我们撤离时,是否会袭击我们,还很难预测。再说,从天堂到印江,经过凉风坳至坪底寨这段路程,是狭谷地带,地形险恶。从坪底寨到县城,还要经过复兴乡公所和该乡所属的几个保,其应变组织‘防剿队’反共武装,不知还有多少?因此,在撤离过程中,随时都要作好战斗准备”。与会同志,完全同意张玉振书记的分析,大家都在积极准备经受一场战斗的考验。

330晨,到各乡、保去的干部和征粮人员都已齐集区政府,整装待发。唯独尚武乡李景全、张福祥等三位同志尚未回区。领导们非常焦急,区领导宣布当天不走了,再等李景全三同志一晚上。到深夜,三位同志仍未回区。根据情况分析,实在不能再等了。31早日晨八点过钟,玉振书记要韩文彦区长到陈世瀛的驻地(天堂小学)对陈说:“县里通知我区全体工作人员到城里开征粮会议,还有李景全等三人在乡里未赶到,如三位同志到区,请副指挥长派人将他们送到城里交给我们”。陈世瀛似笑非笑地答应了。韩区长从陈的驻地回区政府后,张书记再次检查二区撤退的队伍,趁着浓雾,率领队伍向县城疾进。

当我们的队伍到达凉风坳(距天常哨五华里)时,碰到崇正乡旧乡长陈明威武装干事任忠福和陈明达带着乡里几个武装兵正从压龙关那边过来,鬼鬼祟祟地不像往日,与我们对撞而过也不打声招呼。当时有的同志就主张把他们的枪下了,张玉振书记说:“这些都是陈世瀛的人,陈是人民政府的统战对象,同时还要陈把李景全等同志送交我们。咱们下了人家的枪,既违背了政策,又对三位同志的安全带来威胁。算了,让他们走!”我们的队伍继续向县城前进。

当我们到达压龙关下到坡底时,突然山坡上一阵排子枪弹向我们射来。接着两边山上也响起了密集的枪声和土匪群的嚎叫声。区领导指挥大家隐蔽在土坎边。在这紧急情况下,有的同志提出,后面枪声不紧,干脆退回天堂哨要陈世瀛负责保护;有的同志又主张冲上山去,和敌人拼个高低,让土匪尝尝我们的厉害。张玉振书记力排众议,果断地对大家说:“我们的任务是回县城接受更艰巨的任务”。张书记严肃而坚定地大声命令:“一班跟我冲锋,三班由武装委员王金安率领作后卫,二班由韩文彦区长带领紧跟一班前进!不准任何人掉队”。这时,发现敌人在前面和左右两山伏击我们,其目的似乎是逼我们退回天堂,由陈世瀛来把我们消灭。玉振书记看穿了敌人的阴谋,他率领一班一鼓作气向前猛冲,一时枪声、手榴弹爆炸声、杀呀!冲呀!的吼声交织在一起,山鸣谷应,震耳欲聋。俗话说得好,“两军相逢勇者胜”。土匪毕竟是乌合之众,在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奋勇冲杀面前 ,一个个已经吓破了胆,哪里还招架得住!只得向两山溃逃。我们的队伍冲出了重围,摆脱了敌人,沿着峡谷向前猛进。虽有少数顽固敌人尾追在后面放冷枪,却好像在欢送我们。当我们的队伍到达枫香嘴仅距城十五华里路程时,脱离了险境,大家长长松了一口气。

压龙关突围战,我们不但击败了敌人,未损一兵一卒,而且还活捉土匪三人,缴获步枪三支,手榴弹五枚,打伤土匪一人。

中午,我全区工作人员在张玉振书记的率领下安全到达县城。到城时,看到城里气氛异常紧张,迅速吃了一餐饭后,又和县人民政府全体工作人员,解放军部队一起,在张佃一县长的率领下,撤离印江县城,赶到思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