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 印江文学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抓实农村人口计生工作的思考───余江林

人口计生工作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关系到千家万户,涉及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抓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解决人口计生问题,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总要求,这对新形势下如何抓好人口计生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当前农村人口与计生工作存在的现状及分析

一是流动人口管理难。外出务工人员计划生育难以有效管理,以刀坝乡为例,全乡外出务工人员中,已婚育龄妇女占22.33%,一部分务工人员多年不归,造成对计生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管。据统计,近年来全乡计外生育近4/5均是流动人口在外生育;二是计生技术服务力量不足。乡、镇计生技术服务指导站在岗人员中,学历层次不高,有资质的专业人员少,业务单一,有的只停滞在上环结扎节育手术、查环查孕、常见妇科病查治等服务项目上,现有技术服务队伍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不能适应广大育龄群众生殖健康的需求;三是早婚早育现象凸显。按我国法律规定,男方未满22周岁、女方未满20周岁结婚的属于早婚。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少年也不断增多,一些初中毕业学生由于升学无望或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走入社会,婚育知识贫乏、对朦胧的性问题好奇、自控能力差等原因,一时冲动,跨越雷池,从而导致早婚早育,于是出现了“年初一人外出,年终三人回家”的现象。同时个别还存在家长思想错位,为子女早婚早育开了方便之门。家长受封建思想的影响,“早结婚,早生子,早省心,早享福,传宗接代,接替香火”的观念根深蒂固;四是是社会抚养费征收难。表现在流动人口举家外出无处征收,家庭困难无款征收,个别违法生育户法制意识淡薄,拒不交纳,缺乏有效的手段和工作力度,给行政执法带来工作难度。

二、浅析抓实农村人口计生工作的对策

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以笔者之颇见,在实际工作中,抓好农村人口与计生工作,以“五个围绕、五个抓实”,统筹解决好人口问题,为同步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一)围绕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抓实人口信息网络管理模式。

针对当前外出流动人口存在的诸多问题,一是加强流动人口合同管理,建立健全流动人口计生档案,把流动人口纳入与全村常住人口同宣传、同服务、同管理、同考核的管理工作中。通过上门摸底,建立健全外出人员计生档案,并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及时掌握外出流动人员的生孕动态、思想动态及生育意愿等情况,全面摸清外出人员的底数,切实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二是加强宣传教育。针对流动人口对计生政策、法律法规认识不足,认真开展计划生育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抓住节假日外出人员返乡之际,计生干部集中上门进行宣传计生政策,重点宣传《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社会抚养费征收、节育措施落实及计生相关优惠政策,大力宣传计生政策、法规,避孕节育方法和生殖保健知识等,同时计生服务站做好有关计生服务工作,如查孕、查环、查病等三查服务;三是健立健全横向网和纵向的信息网络,完善计生信息及时、准的收集工作。建立乡、村信息纵向网络,围绕“婚、孕、产、术、亡、流”制定人口计生工作手册,乡、村计生干部凭此手册报送信息,切实地解决了信息报送的准确性、及时性。全面摸清流动人口情况,加强流动人口流出地之间的联系,扎实做好流动人口计生登记工作,对外出已婚育龄妇女人数、婚育节育人员情况以及从业状况等进行信息收集,认真开展排查工作,切实做到情况清楚,去向明晰,资料完备,反馈及时,处理得当。通过建立完整的档案资料,更好地为外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提供服务,及时跟踪管理。同时,建立横向信息收集网络,加强与公安、民政、卫生、教育等部门信息资源共享,真正地形成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

(二)围绕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抓实技术服务队伍建设。

乡、镇计生服务站不但要解决“能服务、会服务”问题,还要解决“服务好”的问题,以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家庭保健的需求,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整体提升技术服务队伍职业化水平。针对乡、镇技术服务力量薄弱,采取调整、招考、聘用等多种形式,充实技术服务人员。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轮岗交流和优胜劣汰的竞争激励机制。建立“刚性”与“弹性”人才政策,对于基本技术服务队伍要有“刚性”政策。对于“人才”可以采取“弹性”政策,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对于想干事和能干事的人,从政策上、物质上给予鼓励和支持,为他们创造宽松宽容的工作环境。

(三)围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抓实会员帮带促“双降”。

中共中央中发〔2006〕22号《决定》指出:要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在基层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此外,村协会还要在社会管理服务中发挥中介作用,在先进文化建设中发挥助推作用,在城乡经济建设中发挥平台作用。其中,村计生协会最主要的作用是要在人口计生工作中努力发挥生力军作用。

充分发挥村计生协会的群体优势、奉献与服务优势,紧紧围绕促“双降”(降低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的人口计生目标,积极开展好会员“五步工作法”。一是摸情况,对辖区内育龄妇女、新婚家庭、已婚育龄妇女、家庭孩次构成、是否符合政策生育、流出或流入人口、出生人口性别比、应术未术对象等人口计生主要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重点掌握早婚对象和应术未术对象的准确情况,分别做好造册登记工作;二是结对子。在会员中选择思想素质好、文化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的会员与育龄群众中的重点服务对象一对一结成帮带对子。工作能力较强的会员可帮带一个或多个育龄群众,工作难度较大的育龄群众可由一个或多个会员联合帮带。为规范结对帮带工作,结对帮带双方要签订《结对帮带协议书》,内容要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协议约定的权利义务要对等;三是搞服务。各级计生协要把“生育关怀行动”、“万千才富行动”、“金人工程”等项目,向帮带对象中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倾斜,按照“党政所急、群众所需、协会所能”的工作定位,筹建各种生产发展项目,帮带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在村级计生协建立种植、养殖、加工、运输等行业分会,为帮带对象提供信息、技术等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在各种帮扶救助项目实施过程中,让结对帮带对象中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优先享受。会员要关心帮带对象生活困难,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成为结对帮带对象及其家庭的贴心人。对符合政策生育群众,开展新生儿家庭“三送”等活动;四做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向育龄群众开展面对面宣传,使“双降”目标人人皆知,利益导向政策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利用“会员之家”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和阵地作用,开展帮带、学习、沟通、培训等活动。充分发挥会员带头示范作用,切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动员鼓励帮带对象按时参加妇检、及时落实避孕节育措施;五是报信息。凡帮带对象对“双降”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无法做通思想工作、不能及时落实避孕节育措施、不能按时参加妇检或者出现政策外怀孕等情况时,会员要及时报告会员小组长和村(居)计生协。

会员通过摸情况、结对子、搞服务、做工作、报信息等深入细致的服务工作,为帮带对象搞好生产、生活、生育、生殖健康"四项服务",在遏制早婚早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上发挥村计生协会的重要作用,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及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

(四)围绕法治建设,抓实人口计生依法行政。

社会抚养费征收是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对社会抚养费征收非诉执行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突破,推动工作发展。主要从五个方面努力:一是规范执法文书,实行“一人一档案”,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做好问话笔录及取证工作,建立规范的执法文书,使非诉执行工作主体合法、程序合法,避免因程序上的不规范而影响案件的执行。二是遴选非诉对象,对有能力交纳但又拒不交纳社会抚养费的“重点户、难点户、神通户、钉子户”作为非诉执行对象,既可顺利执行,又可产生震动效应。三是依靠法院全力支持,对拒不缴纳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四是统一征收标准,杜绝随意征收或不按标准征收。五是对家庭困难和主动落实节育措施并配合处理且一次性缴纳有困难的群众,采取首次缴纳后缓期缴纳的方法。通过有效的手段和方法可遏制生育秩序的混乱局面,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五)围绕文化建设,抓实宣传教育。

“宣传教育为主”始终是人口计生工作的基本方针,不同时期赋予了不同形式和内涵。

在新形势下,在宣传理念上,一是强化发展意识。当前,发展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改善人民生活条件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中心任务,推进人口计生工作必须实现从传统思维方式向现代思维方式的转变,把人口与计生工作宣传教育工作植根于社会经济发展之中,把人们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中心工作上来,把人们的力量凝聚到全面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发展上来,加快建设美好的家园;二是强化主体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确立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的宣传教育理念,不再把人当成单纯的受教育对象,把解决群众最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问题,作为宣传教育的出发点,让广大群众自觉破除旧的生育观念,树立新风尚,让“少生优生”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三是强化法制意识。结合“贵州省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宣传,把党的惠民政策,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四项制度”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使群众充分认识到实行计划生育利国利民利自家,实行计划生育不吃亏的理念。

在宣传方式上,一是体现趣味性。在乡镇或村级举办一些知识竞赛、开展生殖健康进校园等活动、利用人口文化大院和人口文化学校为群众播放一些计生知识光盘和计生文艺节目演出,以及融入民俗文化活动等形式,既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又让广大群众在生产生活之余接受了新型生育文化知识的熏陶;二是体现实用性。进村入户,为群众发放一些有特色、实用性强、易保存的实物入户宣传。如:毛巾、一次性茶杯、手提包、雨伞等;利用随访服务时机深入田间地头向育龄妇女讲解生殖健康知识、开展送婚育文化、奖扶政策、科技知识进农户活动,把群众想获知的生殖健康知识、科技致富信息送到他们手上,提高宣传效果;三是体现知识性。开设的人口计生专栏,宣传人口计生政策,利用“5.29会员集中活动日”、“9.25“世界人口日”等重要纪念日以及开展“生育关怀”和“关爱女孩”等活动,深入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群众性宣教活动,提高人口计生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