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 印江文学
圣人微笑----陈百度

善良被曲解,真诚被利用,忠厚逆化为愚蠢,好心被苛以谬误……

这时候人会想:是我们掌管着善良,还是善良俯视着我们?处事待物的根本是仁慈和博爱,还是制度和严刑?是我们不懂律己的清规戒律,还是根本就误解了圣人的仁爱之训?

圣人的爱有什么错?他游说列国却要横遭白眼,他规劝诸侯却要饿困陈蔡。

可是,圣人死了,他的光芒还在,他的仁爱还在。严酷刑律被否定了,温言细语却彪炳了出来。

圣人没有错,仁爱没有错,因为,历史作了最好的漂白!

可是,先贤们为什么还要为人善人恶争吵?

本性善良还是本性丑恶?

本性的善良在污浊的环境中被同化成大恶,还是本性的丑恶在纯净的环境里被洗涤成大善?你善良地对待这个世界,世界又充满万恶,你万恶地对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反倒对你笑呵呵。可是你学不会万恶,你知道那是对自己的不敬。但是你不知道,善良仅仅是对他人的大敬,却是对自己的大不敬。

但还是要善良,要仁爱,因为它们是一笔长期的存款,它的利率会成倍增长;它们是一个幸福的潜伏,它兑现的期限可以变得很长很长。

善良被曲解,真诚被利用,忠厚逆化为愚蠢,好心被苛以谬误……

这些都不是爱的错,不是善良的错,不是当事人的错。

是环境,是空间,是不为人知的思想和浅薄的社会空气,错了。

圣人居住在凡间,可是他太高了,我们看不到他,就否定他的存在,甚至以讹传讹,说圣人根本不是人。

我们都想成为那种自己从来没见过但又梦见过的圣人,可是圣人是那么远,我们接触不到,于是就生发诋毁,就散布流言,说圣人有梅毒,他还同性恋。

圣人不发话,就那么微笑着,他知道自己不快乐,但他知道微笑能感化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