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商务
电子商务协会内容

电子商务协会,又称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协会(英文名称:China International E-Commerce Association英文缩写CIECA)是由从事信息化及电子商务产业研究、经营、管理、应用等领域相关机构共同发起,经中国政府机构核准登记注册的非营利社团组织,其业务活动受政府机构的指导和监督管理。

1 协会全称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商学院e族电子商务协会,可简称:电子商务协会。

2 协会简介

由我院院团委批准,2009年山东经贸职业学院e族电子商务协会正式成立。创始人刘相青、王新建等。本协会是在获得电子商务师、CIW网络安全管理高级工程师、电子商务工程师、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培训讲师、高级营销师的甄小虎老师指导下,在校学生自发组织的科技兼学术性团体协会。

3 协会使命

用科技沟通你我,营造校园里学习电子商务应用及技术开发的良好氛围,活跃电子商务活动的实践氛围,帮助对电子商务感兴趣的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增强实践创新能力。以国外电子商务理论为基础,探索中国特色的电子商务道路,培养电子商务人才,加强本校学生在网络族的竞争力,引领信息族新潮流。

4 协会宗旨

共同学习,创新管理,服务会员,让每一位有志在电子商务领域发展的专业与非专业同学得到更好的锻炼,为以后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5 服务范围

1.宣传贯彻相关的政策法规,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会员和本行业的愿望和要求;协助政府部门推动信息化及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进行与信息化及电子商务产业相关业务的调查和研究,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供参考建议,为会员提供相关法律与法规咨询服务。

2.协助政府部门开展行业标准的制定、修改和推广活动,订立本行业行规行约,规范行业市场行为,规范行业人才流动,提高行业自律性;提倡公平竞争,维护行业和会员的合法权益。

3.探讨信息产业发展规律,开展行业的有关调查活动,掌握行业发展的动态,研究和解决行业发展的难点问题,推动“中国信息化及电子商务促进工程”。

4.组织会员交流,促进会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共同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联谊活动,增进会员与政府有关部门的相互了解与支持,增进会员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5.开展行业统计工作。收集、分析、发布本行业的技术和经济信息,编写本行业经济技术等方面的资料,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为会员和社会提供行业信息和信息技术咨询。

6.相关领域开展咨询服务;组织行业人才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行业人才队伍素质。

7.组织本行业企业参加展览、展示、展销和经济技术交流会,开展信息发布会和商务考察活动,开展信息化及电子商务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推广国际、国内信息化及电子商务产业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如华诚金属在线。举办国际、国内交流活动及项目洽谈会,创办“首届电子商务产业成果博览会暨产品服务电子化采购云会”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8.出版行业刊物,及时报道行业最新状况和发展趋势,传递、反馈本行业和会员的信息,开发信息资源,编辑出版信息化电子商务产业书刊及声像资料,提高本协会和会员的知名度。

9.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同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行业发展;开展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挥协会的功能作用。

10.组织评审优秀的行业产品与组织机构,表彰先进会员,推广成功的经验和做法。

11.以资源整合为手段,开办电子信息中介服务实体,建设信息服务平台并参与经营,推进信息产业聚合发展。

12.完成政府部门委托的有关工作及会员单位委托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