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商务
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地位

当前资源短缺日益严重、资源成本不断上升、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比较落后,这不仅激化失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而且还制约制造业的发展,使人们在制造业上的片面投入事倍功半。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地区的制造业集群已经显现出颓势,迫切需要转型和升级,所以说发展现代服务业集群也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对我们提出的要求。

在这一背景下,知识密集的商务服务(knowledge-intensive businessservice)业集群就非常值得关注。而从上文对电子商务服务业的范围和属性的分析中,我们知道,电子商务服务业属于典型的生产性服务业以及知识密集型的现代服务业。同时,电子商务服务业在我国正处于形成期,由于其具有适合跨境提交(cross-border delivery)的特点,发达国家的电子商务服务业开始向比较优势显著的地区迁移,电子商务服务业日趋成为全球服务贸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与电子商务相关的金融、营销、信息、物流、培训、咨询等电子商务服务行业将会迅速发展,成为我国对外服务贸易中新的增长点,也成为现代服务业中的一大热点。所以说,电子商务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对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加速传统产业信息化进程,进而推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