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 印江文学
梵净行吟(三章)----​陈明彦

梵净行吟  

    一座山哪怕就是一些平凡的石头与石头堆叠而成的,也会因为突兀地如巨人般立于莽莽林海而格外引人注目,因为痛痛快快地沐浴着霞光,所以便有了一个特别而美丽的名字——金顶。

    金顶四面悬崖峭壁。本是无路可攀的,现在上金顶的路,是很久以前的高僧贴着崖壁用钢钎,锤子一点点地开凿出来的。高僧顶着烈日冒着风雪历尽千辛万苦开辟了这条路,为了心中的信仰凭着执著的意志让地狱有路可通往天堂,如今的你顺着这条路而上,是为了唤醒内心的勇气,为了更好地解读真实的金顶。

    金顶是神奇的,哪怕有的地方必须手脚并用必须借助高僧留下的铁链方可攀援而上,你却毫无畏惧。人在山腰间,不时掠过或轻柔或强劲的风,那触手可及又转瞬即逝的雾与云,总会让你浮想联翩,自己就是传说中腾云驾雾的神仙,你已无法分辨将要抵达的是真实的金顶还是虚幻的仙境。

    站在金顶之顶,你的眼前突然变得无比空旷,四下是无边无际翠绿的山。雾霭阵阵,林涛声声,呼吸着无比纯洁的空气,沐浴着纤尘不染的阳光,还有那头顶上蔚蓝色的天空,你立刻就有了无法言传的轻松与惬意。一览众山小。你高瞻远瞩,你只想与所有的人握手言欢。远离了猥琐与浮躁,远离了愤怒与仇恨,你成为了你想成为的人。

    金顶高耸于天地之间,自洁而不自矜。自珍而不自傲,给怯懦者以坚强,给卑微者以伟大,是圣洁而仁慈的。于是。每个登临金顶的人,从此生活于红尘之中义永远高于红尘,因为金顶屹立的姿势已成为你搏击风雨的姿势,一次次地支撑着你去战胜生活中的挫折与不幸。

梵净日出

    踏着一地星光来到山巅驻足翘首,心甘情愿地守候,守候日出。人,越来越多,而东方的天边一片平静。

    不知是什么时候,耳边的嘈杂停了下来,你才发现东方已由浅浅的鱼肚白渐渐变成淡淡的粉红,慢慢地越来越红,越来越红。

一声欢呼,那心仪已久的太阳喷薄而出,黑暗隐遁,群山肃立,似乎连风也停止歌唱。

    你已被宇宙之王的风范所震撼,一语未发。日出是英雄中的英雄,王者中的王者。

    一切尽在不言中。

    ——日出馈赠了你期待的温暖。

护国禅寺

    据说凡与佛相关的都是一种缘分、一种传奇。护国寺旧址位于梵净山西面山腰间的平坦开阔处,极像佛于天生的大山之椅上面向西方打坐,让从东北而来的一位高僧云游到此俯首长跪。高僧是为修他人生中最后的一座庙宇找寻到一方如意宝地而激动不已,并从此为之四方奔走夙夜操劳,这一切不是因为冥冥之中有佛的指引么?

    正在修建的护国禅寺是雄伟的,不愧有西南第一大庙的规模与气派。它成为高僧用他自己的方式走近了佛的见证,佛活在僧人的心中。

    我们不是佛的虔诚追随者,但并不妨碍我们在寺内高大的释迦牟尼像前双手合一,静静地聆听钟鼓声、木鱼声以及僧人们声情并茂的诵经声,静静地聆听自己指尖内血液流动的汩汩声。在这种干干净净的声音里,我们无数次怀念过去思考未来,渐渐忘却随波逐流的不安与浮躁,越来越坚定为善良与正义摇旗呐喊的信念……

    眼前的佛是端庄慈祥的,是笑意连绵的,我们在佛前审视自己的内心,让佛为我们洗去灵魂里罪恶的欲念,让我们于滚滚红尘中保持一份内心的宁静与高尚。佛永远不计前嫌,是宽容而仁爱的,从不计较跪拜在佛前的人的那些过去,一心只想着为那些误入迷途的人指出一条纯洁的道路,通向明朗的未来,让高尚的人继续高尚。

钟鼓声声、经幡猎猎的护国禅寺呵,永远庇佑着这方青山绿水。永远为远道而来的人指点迷津,不知疲倦!

    (原载《散文诗》2011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