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文艺
读书分享 || 我和连环画


&4u:2003&4u:2003 

&4u:2003&4u:2003我的阅读是从连环画开始的。


&4u:2003&4u:2003连环画,现在的孩子看不到了。又叫小人书,专为小孩制作的书;因为体积小,可以放在口袋里,又叫口袋书,我们把它叫做花花书。有图有文,图案生动活拨,文字简洁顺畅,故事情节扣人心弦。在那时却是我们的最爱,不亚于现在的孩子玩手机,一度达到痴迷的程度。


&4u:2003&4u:2003好像是五六岁的时候,姐姐被母亲打了,原因是她看的猪吃了人家的麦子,她却在看手中的书。邻居埋怨,母亲着急,要烧罪魁祸首的书。姐姐急的要哭。我脑袋一转,悄悄地摸到母亲身边,出其不意夺了书,一溜烟跑了。


&4u:2003&4u:2003这是一本小书,比巴掌大一点,封面的人物像活的一样,是彩色的。里面每一页都有一幅画,画的下面有几行文字。可惜,我不认识字。我似乎又看得懂,因为我喜欢上面的画。那个光头和尚的头上有三根头发,让我印象深刻。后来,姐姐告诉我,那叫《三毛流浪记》。自此,我便爱上了连环画。


&4u:2003&4u:2003那时,家里很穷,连饭都吃不饱,就更不必说买书了。再说,就算有钱,也不可能。在父亲眼里,看小人书,就是不务正业,把书读好比什么都重要。然而,我们却不能理解父母的苦心,偏偏喜欢看小人书,常常为书里的人物而担心。最让人心焦的是有的连环画,有续集。看了第一集,还有第二集、第三集,弄得是魂牵梦绕、茶饭不思。看了上集想下集。


&4u:2003&4u:2003然而,书却不好弄。乡镇没有卖的,得到县城新华书店去买。其实,那时,家家都没有闲钱,看书都靠借。借来了,如获珍宝,恨不得一口气把它读完。谁要是拥有一本,那自豪感就不用说了。完全可以像皇上一样发号施令,某某某给我做这样,某某某给我做那样。小伙伴们只能是服服帖帖,没有一个打犟板的。否则,我就不给他看,不给他讲书里的故事。


&4u:2003&4u:2003于是,我就想拥有一本自己的书。一本连环画,二角到五角不等。现在看来,太轻松了。然而,在那时,却是一个天文数字。我是一个好强的人。目标定了,就要付诸行动。拼命存钱,拼命找赚钱的方式:构皮可以卖钱,就利用砍柴的机会,剐构皮,晒干,累积到几十斤后,拿到街市去卖;供销社在收杏仁,五毛钱一斤。就每逢赶场天,从街头到街尾,我们争着去捡杏核。晚上,用钉锤将杏核敲开,取出杏仁,晒干,再拿去卖。反正,只要能赚钱的我们都做。于是乎,我的连环画渐渐多了起来。什么线描的素描的,水彩的漫画的,都有接触,对美术有了一些朦胧的认识和向往。


&4u:2003&4u:2003八十年代,可以说是连环画的丰产期,电影连环画应运而生。这时,也特爱看电影,尤其是战斗片。区里的电影队是每村放一场,然后转入下一村。我们则是追着看。同样的电影,百看不厌。连环画出来了,更是欣喜若狂,想方设法弄到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杨门女将》、《野火春风斗古城》、《地道战》、《地雷战》,就是这一时期买的。


&4u:2003&4u:2003饭后,在河坝里,坐在河滩上,沐浴着柔柔的河风,听着潺潺的流水,讲着书里的故事,展现英雄的风采。有时兴起,我们会跟着排戏,八路军一伙,鬼子一伙。跟着书里讲的,对打。当然,我肯定是八路军,因为,是我在安排。对敌人的恨、对祖国的爱,这时是很分明的。


&4u:2003&4u:2003钱有限,不可能把书买齐。怎么办?租来看。赶场天,在区政府前的院坝上,有一个老头,也不知他从哪里弄来那么多书,大几百本,铺在地。一地上全是诱惑。一分钱看一本。我看完一本,趁老头不注意,又悄悄换一本。一分钱就看了两本。说也奇怪,虽然看得快,但我却记得住。回去后,还能在小伙伴们面前完完全全地讲出来,硬是让小伙伴们佩服。现在想来,我的阅读能力,在那时就得到了训练。


&4u:2003&4u:2003进入高中后,连环画少了,我们也没有时间看。2000年后,连环画退出了舞台,替电子产品让了路。


&4u:2003&4u:2003我的孩子爱玩手机,玩游戏,小小年纪就戴上眼镜。我很想给他一本连环画,可惜没有。我小时候有一百多本,不知到哪里去了。


&4u:2003&4u:2003我的“花花”书,藏在了我记忆的深处。

&4u:2003&4u:2003 

&4u:2003&4u:2003(板溪中学教师 吴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