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那些儿时的记忆,弥漫着浓浓的书香味

  回想孩提时, 新学期领新书是件最高兴的事,经过假期的洗礼,仿佛觉得读书才是我们生活的正轨。

  每次领书回来,劳动一天的妈妈都要把我们的新书翻过遍。晚饭过后,第一件事就是包新书,一家人其乐融融围坐一起,开始忙活起来。

  在那个没有通电的年代,煤油灯成为家家户户照明的工具。一个墨水瓶,一节废旧电池,一小段棉线条,自制的煤油灯照的家里格外亮堂。

  母亲坐在桌前,用提前准备好的报纸或牛皮纸一点点的比对、剪裁,经过一番装扮,一本本带着“盔甲”的新书便厚厚的堆放在我们眼前,灯下,妈妈一笔一画工工整整的将我们的名字和班级写在了每本书的首页和侧面,欣慰的说:“这样书就不容易丢了”。那一刻,母亲恬静的微笑便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成为我一生解读母爱最幸福的理由。

  刚包好的新书,似乎还带着妈妈的体温,那一刻,心里甭提多高兴。

  随后,母亲再次拿起笔,在颤巍巍的煤油灯光的掩映下,小心翼翼的翻开书本,生怕惊扰了书中的文字,在书末的空白处,用心的写下一条条寄语,书本不同,寄语也不同,字里行间流露出母亲无限的爱,写满着无尽期待。

  书包好了,寄语也写完了,煤油灯的火焰越来越短,静静的只剩下了烟雾,疲倦的妈妈带着笑容睡去,而我们也带着妈妈的希望一并进入了梦乡……

  随着时光的流逝,寄语的具体内容至今已经变得模糊,但母爱仍像那经久实用的纸书皮一般,温暖着我,时至如今,早已成家的我看着女儿领着新书回来,虽说不像母亲那般,但她的“壮举”,将成为我如今理解、感谢和学习母爱的经典!

  (通讯员 孙彩)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