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 红色文化
【红军在印江20】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碑落成




【栏目语】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谱写时代新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缅怀红军在印江的光辉业绩,传承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印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在县属各媒体平台同步开设“红军在印江”栏目,持续刊载红军在印江的历史故事。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碑落成

 

1979年7月1日,中共印江县委、印江县革委会在木黄举行揭幕典礼大会,庆祝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第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碑胜利建成。

红军二、六军团在木黄会师,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战斗史上的一曲壮丽凯歌。“八一”南昌起义后,贺龙、周逸群等同志受党中央的委派,以井岗山为榜样,到洪湖地区开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创建了红二军团。由于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危害,使革命根据地遭到严重破坏,红二军团缩为红三军,由洪湖地区向川黔边界转移。在贺龙、关向应同志的率领下,红三军于1934年5月挺进黔东,建立黔东特区。正当革命形势迅猛发展的时侯,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团在任弼时、肖克、王震同志率领下,奉命从湘赣根据地突围西征,于1934年10月24日到达印江木黄,二、六军团在印江木黄镇胜利会师(这时红三军恢复了红二军团的番号)。两军会师后成立了由贺龙同志任总指挥,任弼时同志任政治委员的指挥机构,开辟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有力地配合了中央工农红军胜利长征,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为了世世代代传颂红军的丰功伟绩,学习和发扬红军的光荣革命传统,印江县委、县革委决定在木黄修建红军二、六军团会师纪念碑。纪念碑于1977年12月10日破土动工,1979年7月1日落成。碑高14.2米,底座宽7米,厚7.1米,有台阶16级,周围护以栏杆,整个碑基共占地162.5平方米,其保护范围为166.5亩。碑的造型若两面迎风招展的旗帜,象征团结胜利。纪念上刻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同志的亲笔题字:“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第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碑”19个笔力苍劲雄厚的大字,镶嵌在碑体上,巍然屹立在长满青松翠柏、风景秀丽的将军山上。

红军二·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碑隆重的落成典礼在木黄镇举行。省内外一些单位发来贺电、贺信;中央有关部门和四川、湖南苏区代表,省内有关单位和印江县、区、公社的代表及当地干部、群众两万多人参加了大会。他们兴高采烈,喜气洋洋,载歌载舞,热烈欢庆纪念碑的落成。在这个大会上,铜仁地委副书记宋希同、印江县委书记罗正铭、省文化局副局长田宾、木黄区委贺光禄同志和老红军池怛昌、老游击队员李通珍,以及修建纪念碑工人代表周西龙等先后讲了话。到会的作家、诗人、摄影工作者,他们表示要继承和发扬红军的光荣传统,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稿件来源】

《红军在印江》书籍,此书由中共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党史研究室整理编辑,2013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 侯万华    编    辑:张玉莲


时代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