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印江龙津街道:念好“山”字经 民富产业兴

图片

图片


一片茶叶成了致富路上的“黄金叶”;一颗青脆李“结出”大产业,让荒山变绿,让群众荷包变“鼓”;一座“工业园“和“东郊产业园”在山脚拔地而起……印江自治县龙津街道,一个个特色鲜明的致富主导产业在乡村“生长”,助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近年来,龙津街道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结合自身城区、郊区、景区优势和各村实际,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因地制宜打造“山顶茶”、“山腰果”、“山脚园”,发展“梯度经济”,念好“山”字经,从山顶到山脚做起了富农产业发展大文章。

 


山顶茶


 

高山云雾出好茶。龙津街道大石村茶园海拔1100米,常年云遮雾绕,轻纱缥缈,烟雨朦胧云消雾散后,一垄垄茶树泛着春的新绿,一叶叶芽尖透着绿的清凉,在晨光里散漫出新生的光芒,清新鲜润。

 

图片


几年前可不是这样。“大石村这片茶园2013年的时候就已经荒弃了,而如今引进企业发展生态茶,又让这片茶园重新焕发了生机。”印江县龙津街道组宣统委员邓波介绍。


龙津街道大石村依托大圣敦毗连鸡冠山特殊的地理位置,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引进企业流转群众撂荒土地发展茶园237亩,并新建115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房,采取“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发展模式,每年按照入股资金的5%逐年递增实现保底分红,不仅让荒山穿上了新衣,变成“金山银山”,也让当地群众获得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和入股分红。


图片


“我们的茶园每年都需要付一定的租金和茶青费,今年预计收茶青费40万元左右。”龙津街道大石村金盅茶场负责人吴臣秀谈起茶园的效益乐呵呵地说,此外茶园去年分红给村里有4万元,今年比去年高一个点,预计分红4.4万左右。


目前,龙津街道在大石、贵江、江家坡等村共发展茶园1300多亩。

图片

 


山腰果蔬



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龙津街道山腰的李子花竞相绽放。走进龙津街道幸福村青脆李基地,果农们置身雪白花海,忙着除草和一些日常的李树管护工作,不时还有从县城自驾前来赏花的游客穿梭在李园拍照留影。


图片


图片


2019年,幸福村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引进优质青脆李果苗,全力打造了1200亩精品水果基地,采取“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让群众真正受益。


“我们村去年进行青脆李嫁接,今年开始挂果,预计能够达到7万斤,丰产后,保守估计可以产20万斤。”望着眼前的一大片李子园,龙津街道幸福村青脆李基地管理员李运恩脸上满是笑容。


图片


如今,龙津街道依托大圣墩景区、城中、城郊区位优势,坚持“山腰种果,一村一特”的产业布局规划,在幸福、大竹、贵江、桐子坪等村积极推进精品水果“农旅一体”化发展。

“我们街道在山腰栽种15000亩精品水果,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且群众得到了实惠,形成了春赏花夏采果的农旅一体化格局。”印江自治县龙津街道组宣统委员邓波说 。
图片

 


山脚园

 

     山顶有茶,山腰有果,山脚则建“园”。走进龙津街道长坡村廖家组,一排排整齐崭新的厂房呈现“梯子型”排列着。


     而在5年前,这里曾经是一块荒废的土地。


图片

  

    如何把荒废的土地利用好?

     2018年该村村支两委多次召开群众代表大会,集思广益找寻解决办法。经过3个多月的商讨,决定依托城区区位优势,通过流转闲置土地入股建设的仓储物流、汽车维修、建材加工、机动车检测站等发展“工业园”。采取由村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实体产业,让长坡村民享受“工业园”发展的成果。

     “我们村流转这80亩土地发展工业园,现已引进企业16家,解决就业150余人。”龙津街道长坡村支部书记吴大印介绍。


图片

  

     不仅如此,今年初,该村又在连绵成块的山地上新植了800亩果树,打造县城“休闲娱乐生态农业观光园”,同时,按照“新技术、新规划、新品种”的理念,将大大提高果树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

    “ 等到果子成熟后,一年四季有花赏有果吃,而且周边群众也有活干。”该村支部书记吴大印说。

    长坡村作为龙津街道乡村振兴试点村,工业园和产业园的建设,将特有的区位优势转化成了经济优势,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 ‘两园’的建设将为我村集体经济每年创收100万元左右。”说到两园的收益,支部书记吴大印满脸幸福。

     据了解,在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中,龙津道围绕G352、G221打造“两带两园”。


    “我们结合自身优势和各村实际,着力建设G211印沿线桶溪河产业带G352印德线印江河产业带在县城以大圣墩景区打造‘县城后花园,在东郊区域打造‘东郊产业园’的‘两带两园’产业布局。在山顶种植茶叶,在山腰种植精品水果,在山脚发展农旅园,助力乡村振兴。”印江自治县龙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荣乾说。(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唐诗意 梅亚军 魏红敏 报道)
图片


图片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 田   勇    编   辑:刘再权

图片

往期回顾

宾客云集 共谋茶业 第13届贵州茶博会铜仁分会场在印江举行

很嗨!有范!梵净山茶风风火火闯九州……

【闻着茶香去印江】来印江,请您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