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印江美食
【印江人•印江事】木黄金豆腐,每一口都是乡愁


栏目语


 讲述印江故事,传播印江声音。由印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倾力打造的“印江人·印江事”栏目,是集文字、声音、图画、视频于一体的特色品牌栏目,主要包括“印江龙门阵”“你记忆中的印江”“你在他乡还好吗”等内容,今天将为您推出《木黄金豆腐,每一口都是乡愁》。



印江木黄镇金厂村,常年气候宜人,植被茂密,宛如世外桃源。在这里山环水绕的地方,诞生了一种远近闻名的美食,它就是素有木黄“美食三宝”之誉的金豆腐。


用泉水浸泡豆子 。魏红敏 摄

开箱 。魏红敏 摄

 木黄金豆腐细嫩爽滑、口感极佳,其制作流程颇有讲究,每一个环节都不容忽视。

金豆腐制作流程

第一步,先将黄豆用清水浸泡一天,切不可用热水催泡,需耐心等待。


磨浆 。魏红敏 摄

第二步,石磨磨浆,这个环节需要转动石磨,力度、节奏要恰当好处,让研磨出来的浆粗细适中。


摇浆分离豆渣。魏红敏 摄


第三步,加热水过滤,分离豆渣。

青菜酸汤点浆 。魏红敏 摄


第四步,豆浆加温到100摄氏度、青菜酸汤点浆。


第五步,分离滘水、筲箕紧压成型、将滘水舀干、在铁锅周围放碗挤压成形。


放碗挤压 。魏红敏 摄


第六步,烧文火再煮,鲜嫩绵软的金豆腐就做成了。成品的金豆腐色白鲜嫩,滘水碧浪金黄,让人口舌生津、食欲大增。


包箱 魏红敏 摄

成品后的金豆腐。魏红敏 摄

  金豆腐营养价值很高,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脂肪、蛋白质,被称为“田中之肉”“绿色牛乳”。适合春夏季节食用,具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下火等功效。

黄花牵豆腐 魏红敏 摄


菜品合影 。魏红敏 摄


金豆腐的花样多种多样,如蜂窝金豆腐、香菜金豆腐、松木菌煮豆腐、十八豆腐宴等,已成为大众普遍喜爱的一种美食,被越来越多的人奉为养生佳品。


豆腐

摆菜品。魏红敏 摄


游客品尝鲜嫩爽滑的金豆腐美食。魏红敏 摄


(印江融媒体记者 魏红敏)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刘焱琪

审   校:侯万华    编    辑:曾君子

往期回顾

全县禁毒工作、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暨全省禁毒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一律禁止!今后,中小学校内不得设置小卖部、超市
好男儿当兵去!印江2021年下半年征兵开始,抓紧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