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党建
印江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79期

【我为群众办实事】

把实事办好 把好事办实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铜仁日报》专访印江县委书记张浩然

  

  群众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民生保障,“三措”并举把好事办好。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是印江把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之中的重要举措。开展专题调研,精准摸清问题。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广泛收集群众在教育、医疗、就业、产业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了4个专项调研课题、39个县级领导干部领题调研课题和75个部门专题调研课题。建立问题清单,精细管理台账。针对就业、就医、就学等重点民生领域问题,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落实、定督导“五定”措施,形成“登记-办理-督办-协调-反馈”的实事闭环办理机制,全力抓好民生实事落细落实。组建服务队伍,精心落细落实。以“我是党员我先行”为主题,设立党员先锋岗,塑造党员新形象、展示党员新风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平台作用,各部门、乡镇(街道)党员干部聚焦身边人身边事,深入开展文艺下乡、科学普及、巡回义诊、党史宣讲、民事调解、平安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倾心为群众做好实事,目前全县已列出实事清单4780条。

  紧扣发展主题,“三类”改革把实事办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发展短板、弱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民生改革,提高服务效能,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窗通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一窗式”分类受理事项达89%,零跑事项占比89.5%。全面推广城乡低保审批权限委托下放,通过压缩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实行动态评议等,有效破解审批不及时、保障不精准、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抓“四化”,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大应急”指挥体系改革、县城区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营改革等15项重点改革,创新建立治理城乡滥办酒席“三个三机制”、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三机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机制”等,不断增强发展活力,让群众享受更多改革红利。巩固提升产业改革。大力推动白酒产业改革,“红色木黄”等白酒产品销往全国18个省市,白酒年产值达2.4亿元。深化茶产业“股份制龙头企业+区域中心企业+专业合作社”模式、食用菌“梵天菌业+”“同发+”模式,持续扩大产业产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电商扶贫示范县”,在全省率先成立电商云仓智慧集配中心,“电商驿站+”模式在全省推广。

  创新服务载体,“四色”实践把特事办特。积极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出台《印江自治县党史学习教育“四色”实践活动方案》,在全县各级党组织推行红色、绿色、蓝色和橙色“四色”实践活动,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具体行动。红色实践铸忠诚。印江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是扎根印江人心中最旺盛的火种。通过政策精神宣讲、红色基因培育、崇廉尚洁清风等行动,大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和国情、省情、市情、县情学习宣传和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绿色实践富乡村。绿色是印江发展最亮丽的底色,通过实施绿色产业提升行动、特色乡村建设行动、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在学史力行中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在绿色产业提升行动中,围绕“2+N”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提升农业规模化、市场化和品牌化水平,持续做大茶叶、食用菌、精品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特色乡村建设行动中,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快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在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中,持续打好污染防治“五场战役”,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森林资源质量,抓好印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切实保护好绿水青山。蓝色实践美环境。大力开展文明新风培树行动,持续巩固滥办酒席治理成果,倡导厚养薄葬、婚事新风、文明祭祀、餐桌文明等文明新风尚。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清洁行动,系统治理农村垃圾收运处理问题,实现家家户户干净、村村寨寨整洁、乡乡镇镇和美。大力开展低碳生活公益行动,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形成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橙色实践促和谐。平安是民生之需,稳定是发展之基。全面推广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积极开展乡村治理提升行动、法治环境净化行动、平安印江建设行动、特殊群体关爱行动,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木黄镇举办“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

  7月5日晚,木黄镇举办以“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演出以红色主旋律,用欢歌乐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艺汇演在欢快的开场舞《土娃玩鼓》中拉开帷幕,晚会以舞蹈、情景剧、课本剧、歌曲合唱、手语舞、相声、歌舞剧、朗诵等形式,倾情演绎《我是木黄红少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王二小》《金钱杆》《花木兰》等二十个节目,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活动现场,热情的舞蹈《闪闪的红星》感人至深、课本剧《十送红军》带领观众一同感受了艺术的魅力的同时,也让人们重温了那段烽火硝烟的历史。演员们在舞台上用心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jpg

  “我参加的节目是《闪闪的红星》,很高兴有这次表演的机会,我热爱我的祖国。”演出结束后,木黄民族小学四(4)班学生查婷婷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木黄镇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木黄革命老区的特点,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创办红色少年宫。传唱红色歌曲,排练红色舞蹈,讲述红色故事,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用红色文化浸润干部职工的心田,增强群众的爱党爱国情怀。


【每日掠影】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531dec342e81ea76ef65505ca31396.jpg

  7月6日,县经开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938bae3d4fcf711e8e02f2381be348.jpg

  7月6日,县委党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3.jpg

  日前,龙津街道麻柳村全体党员到木黄镇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每日动态】

  1、日前,印江实验小学总校区和普同校区分别举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百校庆百年 逐梦新征程”红领巾火炬接力跑暨“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从小培养少先队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2、日前,杨柳镇组织支付宝公司、驻村工作队到各村开展电子医保卡激活工作,提升医保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提高农村群众对医保电子卡的知晓率和使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