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印江美食
H5||“腊”味飘香 罗场“年”味!



寒冬腊月,年味渐浓。幸福的生活里总是少不了与“腊”味相伴。每逢年关,罗场人纷纷开始置办年货,熏制腊肉,意味着年越来越近,心中的那份“乡愁”也越发浓烈。



罗场乡距印江自治县城17.5公里,地处梵净山西麓,辖15个行政村132个村民组4464户12885人。寒冬时节,在群山绿荫簇拥下,整个罗场多了几分质朴与宁静,缕缕袅袅炊烟,给这个寒冬注入了些许暖意。



“制作腊肉,选肉和制作都很讲究,我们一般采用本地土猪肉,用花椒粉、八角、高度白酒等辅料和食盐反复揉搓,待腌制后,再用柏树枝、椿树皮或干橘皮熏炕,这样一份地道的腊肉才算完成。”代泽娥介绍说。



腊肉是罗场人过年必备的年味,经过食盐腌制和柴火熏制后,腊肉防腐性强,久藏不腐。蒸煮后的腊肉,更是色泽透亮,油而不腻,口感美味,嚼劲十足。如今,这份家中常备待客珍馐,更是只身在外、辛苦奋斗的印江人舌尖上的一份最深的“乡愁”。


“我老公在外面打工不容易,他喜欢吃腊肉,我准备多炕一些,腊肉久藏不腐,可以带出去吃。”代珍笑容满面的说。



“腊”味已成为罗场人过年餐桌之必备的一道美食之一,却也成为你我记忆中不可抹去的一部分。腊肉是香气四溢的味道,也是小时候新年母亲忙碌的身影,更是你一年到头魂牵梦绕的故乡。 (通讯员 张 涛)                           

编  辑:曾君子      一  审:吴仕林 

二  审:刘焱琪     三  审:左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