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文艺
校园文学||家乡的鱼泉河


  “鱼泉河水清又清……”“一条小河哦清又凉……”我可以用好多改编歌曲来唱响我家乡的鱼泉河,因为鱼泉河是一条变幻莫测的小河。


  我的家乡印江木黄有一条河,而我从小在河边长大,从我能摇摇摆摆走路开始,鱼泉河就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妈妈老说我一学会走路总是往河边跑,害得她们要派专人看守“我。我自己对河倒是没有多大的情感,除了知道她冬暖夏凉,再也找不出其他的优点,但是经常听大人们谈起关于鱼泉河的故事。我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喝鱼泉河水长大的。”姑姑啊、隔壁姐姐都长得漂亮,只要有人夸她们,就能听到这句话。我渐渐对这泉有了兴趣,开始询问大人们关于鱼泉河的点点滴滴。


  鱼泉河是一条神奇的河。地球妈妈生气时,鱼泉河便会很自觉地替她发泄——涨出一河浑黄的大水,会发出警告的信号,让生活在周边的村民注意防备。汶川地震那一天,据说河水的颜色就是罕见的浑黄。逐渐的,就连我们都懂了,当鱼泉河“换衣服”时,我们便注意了,当然,我始终喜欢她穿透明的薄纱衣。


  春天,鱼泉河是一个暖心的小姑娘:这时候,鱼泉河是男女老少最爱来的地方,因为春天气候变暖,是散步的好时光,也是鱼泉河最温柔,最清澈的时候,沿着河边走一个来回,顿时洗去所有的疲惫和烦恼。如果你想到鱼泉河去看美景,一定要早上,你会看见在鱼泉河的周边,都蹲满了洗衣的妇女。棒槌声、谈话声、嬉笑声洒满了鱼泉河的上空。


  夏天,鱼泉河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小妹妹,到了这时候,鱼泉河就是小孩子爱来的地方了。到了中午,尽管太阳毒辣辣的,也阻挡不了我们就动身去河边的脚步,一手拿着渔网,一手拿着水杯,挽着裤脚,穿着凉拖鞋就下河了。鱼泉河就是我们天然的游乐场,我们在河里捉小鱼,打水仗。如果你来到鱼泉河,你会发现,夏天,我们的家里,一个孩子也没有,全到鱼泉河玩耍去了。


  秋天,鱼泉河是一个高考后的大哥哥,是一个充满惊喜的季节。因为在鱼泉河的旁边,有两棵大核桃树,秋天,果实成熟了,从树上掉下来,捡核桃成了我们的乐趣。有一次,我跟妈妈去河边洗衣服,扑通、扑通、掉下一个大核桃,我伸手去捡,可捡不到,一直用手去捞,突然,我身体一抖,头重脚轻了,一头栽进了河里,最终捡到核桃,成功的喜悦荡漾在河水中,哗啦哗啦!


  冬天,鱼河泉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爷爷,守护着木黄的父老乡亲。冬天的早晨,如果你来到鱼泉河,绝对会震撼,因为鱼泉河的水上飘着一层薄薄的白雾,就像白白的蒸汽、天空中的“仙气”。木黄的人都喜欢在这里洗菜,因为鱼泉河的水冬暖夏凉,冬天水很暖和,而白雾又增添了鱼泉河神秘感。


  鱼泉河,就这样一年四季换着样陪伴一代又一代木黄人。



作者:木黄民族小学六(2)班 杨露雨

指导教师:田仁河


图片

监   制:左禹华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刘焱琪

审   校:任廷津

编   辑:曾君子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