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印江: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

自2021年换届以来,印江自治县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时间和空间,精准用力发力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


探索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

切实推动政治素质考核见人见事,全面跟踪纪实干部政治表现,发挥好政治素质考核首关作用。“一人一本”建档。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正负面清单,本着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应收尽收、分类入档的原则,参照干部人事档案有关要求,全面收集干部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参加党内政治生活、个人及家庭有关信息、重点工作承诺事项、党风廉洁意见、信访举报和政治表现自查总结、考察评价鉴定等方面的材料,探索建立县管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目前,已对全县700多名县管干部建立起政治素质档案。“实时及时”更新。坚持实时更新、及时归档,及时收集归档县管干部在日常重点工作中、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日常管理监督中的思想政治及履职表现情况,让政治素质年度专项考核和日常掌握了解有机结合,实现政治素质档案的动态化管理。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求县管干部结合个人分工、工作职责等情况明确其工作任务,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的重要依据和政治素质档案的重要内容。又如,对新提拔乡科级领导干部进行政治素质考试,考试试卷归入干部个人政治素质档案等。“联审联核”运用。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日常分析研判和信息共享工作机制,联合纪委监委、政法、公安、法院、检察院、信访、审计、环保等部门,收集整理干部政治素质表现有关信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干部政治素质进行集中会诊、分析研判,形成评价意见,在干部评先选优、职级晋升、选拔任用中提供重要参考。坚持动议“双核”,即在分析动议酝酿干部中同步审核干部人事档案、政治素质档案,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口,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



加强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


盯紧盯实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管理监督,着力形成“八小时”内外全方位监督链条。自觉接受监督。把干部主动报告“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组织谈话的重要内容,要求其主动报告夫妻感情、子女学习成绩、父母身体状况、婆媳邻里关系、个人兴趣爱好、交朋结友和个人有没有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方便办事或谋取利益的情况,增强干部主动接受监督、重视家庭家风的意识,自觉规范和约束社会交往行为。强化组织监督。在干部考察、领导班子运转调研等工作中,通过与其家属访谈、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干部廉洁自律、家庭生活等情况。协调纪检监察、公安机关在周末、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加强对高档餐饮场所、娱乐场所、酒店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检查力度,了解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如,对干部酒驾醉驾行为“零容忍”,快查快处、从严问责、深挖倒查,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对县直部门酒驾干部一律调偏远乡镇工作。目前,已有3名县直部门干部因酒驾调至乡镇。发挥社会监督。注重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在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通报曝光干部“八小时”以外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增强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透明度。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畅通完善举报渠道,认真查核群众来信来访,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对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使干部在工作之余也不离监督,在生活社交中也时刻不忘党性原则,严格自律,洁身自好。


开展“两最”干部专项整治


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落实从严管理干部、教育干部要求,营造主动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良好氛围,开展最不担当、最不作为干部专项整治。精准识别发现。由县委组织部下发评定“两最”干部指导性流程,全县各单位党委(党组)结合干部日常表现、年度考核、督查检查、分管或负责工作考核排名,有无违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失范等情形,突出重点、直面问题,按照前期准备、民主评议、分析研判、研究确定的评定程序,经党委(党组)集体研究提出“两最”干部名单。严谨查核认定。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和有关单位组成调查组,通过与干部本人面谈听取陈述意见、实地走访了解、提取书证等方式,对上报的“两最”干部进行了调查核实。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开展综合分析研判,依照有关党纪法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提出处理意见。去年以来,共对认定的情况属实的63名“两最”干部进行了处理,其中:开除公职2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自动辞职3人、诫勉谈话8人、批评教育16人、提醒谈话32人。同时,对部分“两最”干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持续跟踪了解。对评定认定的“两最”干部,纳入重点监测对象,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给其定岗定责,派发工作任务清单,规定任务完成时限。联合县纪委监委对“两最”干部表现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开展专项督查。从目前了解情况来看,除1名干部转变不大外,其余“两最”干部作风明显改善、担当作为意识明显增强、干事创业氛围明显加浓。

来源:印江县委组织部


监   制:左禹华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张江勇

审   校:吴仕林  侯万华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