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王举:初心不变显担当 红心向党筑堡垒

  

  走进红星村,田间地头处处都是农民整地、起行、移栽,技术人员细心指导的忙碌景象。



  “高粱种植忌连作,连作一是造成严重减产,二是病虫害发生严重......”说这话的叫王举,是红星村的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他正蹲在地里和群众忙着高粱移栽。


 不忘初心,返乡筑梦“动起来”


  今年45岁的王举,在村民眼里不仅生的俊俏聪明,还是个能吃苦的人。他和妻子杜海英曾长年在外从事建筑包工,凭借着敢闯敢干有勇有谋的本事,在铜仁闯下了一片天地,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21年9月,一个电话让王举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今年村支两委换届,要求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翻遍党员花名册,通过了解,只有你最合适,想请你回来帮助村里谋发展......”沙子坡镇党委副书记冉光俊同志的一番话,久绕于心。共产党员的誓言从未忘却,眼前的大好“钱”景,组织的期盼、陌生的“村干部”职业,想到这些,顾虑油然而生......


  回去!到组织需要的地方去!共产党员的初心战胜了顾虑。王举带着妻子和80多岁的母亲从铜仁回到了家乡,2021年11月,成功当选为红星村第十一届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白天走访党员、组长、群众,熟悉村里的一组一地,晚上学政策、电脑,“白+黑”的连轴运转,几个月下来,王举对“村干部”的工作和红星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红星村属一类贫困村,2018年脱贫出列,全村49名党员,1800余人,青壮劳力大量外出,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矛盾纠纷信访问题突出,2021年初被列为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越是深入了解,一股无形的压力就让他更加如坐针毡......


  红星闪闪,基层力量“聚起来”


  支委会、支部大会、群众会、院坝会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有人的地方就有他的“声音”,王举时刻将共产党员的身份“亮”在胸前。“散会后,大家一起到芭蕉组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请全体党员参加......”,新班子,就要有新气象。从抓环境卫生开始,再逐步深入,王举带着党徽示范带头,一身扎入脏乱差的卫生整治中。

  

  “王支书是个实心人,头天了解到我们组饮用水管年久老化不能正常使用后,第二天就带来政府水务站人员帮我们解决用水问题”,坨里组的王庆东感激说道。了解到王庆东身残不便,王举和村支两委、第一书记平日里都轮流去他家“串门”关心生活起居。



  冬天的时候下大雪,村干部帮群众挑水送水吃。路又滑又陡,连续几天从未间断,这让村里的群众很感动!


  “现在村里都是留守老人,大多行动不便。能够通过我的一技之长,帮大家剪剪头发,为乡亲们带去一点帮助,我感到很值”。今年55岁的谯高彩,被村支两委的实际行动所感召,也参与到“我为群众办事实”中来,每月义务为村民理起了头发。


  村两委班子“强起来”、党员群众“靠拢来”、村风民风“纯起来”,昔日软弱涣散的红星村像春天里的一颗种子,慢慢发出“新芽”......


 真情为民,发家致富“谋起来”


  团结了党员群众,统一了思想,王举寻思着如何带领群众发家致富。面对村里大量青壮力外出、老弱病残留守的发展困境,王举借着全镇抓粮食安全工作的春风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想法被传统的小耕小作思想泼了冷水。
       “村里事情又多又杂,你根本没时间带头办产业,我想领办300亩的高粱......”

  “我来领办银杏100亩......”


  看出王举的忧心,她的妻子杜海英勇敢站出来领办300亩高粱,育苗、起苗、移栽用实际行动支持着王举的工作;村党支部副书记晏祖斌也带头领办了100亩的银杏。就近解决30多名在家群众务工,忙农事抓生产,群众生活充实了村里的矛盾纠纷自然减少了......


  说起王举的妻子杜海英,数年如一日照顾老年痴呆的公公至离世毫无怨言,左邻右舍更是连声道赞,是典型的道德模范。平时忙于工作忽略了妻子的王举既满心愧疚又感到动力满满,贤惠能干的妻子不仅挑起了后方照顾家庭的重任,更是与他一同面对着村里产业发展的难题......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为了保证粮食安全,王举每天六点起床到基地里忙了起来,交代完田间地头的一切又返回村委会的“战场”。半年来,虽然有挫折、不被理解,强健起来的村两委班子、团结起来的党员群众、日渐淳朴的村风民风让王举看到了希望,更加坚定了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信念......


  “我儿子常说,自从我当了村干部精神面貌比以前更好了。这大概是因为我现在所做的,正是我所热爱的事业”。爱人的支持、儿子的赞美,让王举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感!“感谢组织信任,给我展现价值的机会,红星村是我的家,村干部既要爱家持家更要发家”。接下乡村振兴这个“接力棒”,王举信心满满也干劲满满,他说作为红星村的领头人,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就是当前的首要任务。(谭亚丽)

  总编辑:蒋智江

  副主编:刘焱琪

  审   校:任廷津

  编   辑:王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