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铜仁市第五届见义勇为模范先进(群体)拟表彰对象的公示


根据《贵州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群体)评选表彰办法的通知》《铜仁市关于进一步规范见义勇为表彰奖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规定,在各区(县)综合推荐的基础上,经2021年11月19日召开铜仁市见义勇为模范先进评审委员会评审会议,拟授予铜仁市第五届“见义勇为模范”称号5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17名、“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1个2人。现公示如下:
1、公示时间为2021年12月25日至12月29日。
2、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与铜仁市见义勇为模范先进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56-5210619
 
附:第五届见义勇为模范先进(群体)拟表彰对象名单

 

      铜仁市见义勇为模范先进评审委员会

                铜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2021年12月25日


图片



附:铜仁市第五届见义勇为表彰大会拟表彰对象名单 

一、拟表彰为“铜仁市见义勇为模范”人员名单(共5人)


1.杨  胜,男,侗族,2001年8月生,贵州碧江人,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图片

事迹简介:2019年6月29日中午12时左右,杨胜到碧江区兴市桥给做环卫工人的父亲送午饭。12时40分许,杨胜正在市桥下的凉亭里休息,忽然听见河对面有人喊:“有人落水啦!”,杨胜立马闻声跑到河边,看到一个小孩漂浮在水面上,杨胜迅速脱掉外套扎进水里,竭尽全力将小男孩救回岸边。小男孩获救后说河里还有一个人,杨胜迅速将目光扫向河面,看到一个小女孩在河里挣扎,只隐约看见头顶和挣扎的双手,便再次跳进河里救小女孩,在抱住小女孩往回游的时候,小女孩拼命挣扎,一度出现溺水情况,杨胜使出全力抱紧小女孩,最终安全上岸。将小女孩送上岸后,刚才被救的小男孩又说,还有一个小女孩也在河里,当杨胜转身准备再去施救时,河面上已经看不见人影了,但他没有放弃,依然义无反顾跳入水中,在搜救时,杨胜一次又一次潜入水中搜寻,但仍没有发现落水小孩,在搜寻了十几分钟后,未能救起第三名溺水小孩。

2. 毛  勇,男,土家族,1989年2月生,贵州碧江人,铜仁市碧江区川硐街道居民。

图片


事迹简介:2019年8月4日中午,毛勇带着家人在碧江区和平乡小江河新滩路段河边游玩时,看见一个妇女举着手在河里一沉一浮,浮出水面时嘴里喊着“救命”,而离她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小男孩正在水里挣扎。毛勇立马游过去救人,由于是第一次在水中救人,缺乏水中救人经验,毛勇刚抓住小男孩的手,就被小男孩死死地抱住了脖子,导致两人一同向下沉,毛勇奋力挣脱小男孩的钳制,一边抱搂住男孩,一边拼命向岸边游去,将孩子交给岸边人后,又迅速游向深水区,去搭救那名女子,还好女子懂得一点水性,毛勇顺利带她回到岸边。正当毛勇想坐下休息时,岸边有小孩哭喊“哥哥还在水里,快救救哥哥......”,毛勇急忙向下游跑去,爬到河中的一块礁石上搜寻,看到深水区里有一个人,虽然此时毛勇体力已消耗很大,但他仍立马跳入水中,将溺水小孩救上岸。上岸后小孩已经失去了意识,出现“无心跳、无呼吸、四肢下垂无反应”的症状,立马对孩子进行急救,清理出口鼻堵塞物后,开始做心肺复苏,在经过一番抢救之后,孩子终于恢复了心跳和呼吸。

3.吴  毅,男,苗族,1981年10月生,贵州松桃人,中共党员,松桃县石梁乡人大主席。

图片


事迹简介:2019年3月16日(石梁乡赶集日)下午,吴毅在松桃县石梁乡胜利村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时,路过何家寨路口时,突然听见背后有人在喊“杀人了!快来人呀!救命啊!”,吴毅迅速朝着呼救的地方跑去,在靠近村卫生室时,看见一名歹徒拿着约三十公分长的刀具在村卫生室门口行凶,歹徒发现有人靠近就拿着刀乱砍,无人敢靠近,并且有个路人已经被砍了数刀,倒在血泊之中,伤口也在还在不停流血。眼看歹徒还要继续行凶,吴毅没多想就赤手空拳的径直朝着歹徒跑去,边跑边大声喊到“干什么,把刀放下”,歹徒见吴毅奋不顾身跑来,便转身逃跑,吴毅奋力直追,纵身一跃将歹徒扑倒在地,用手死死抓住刀具,将刀具夺下,并用身体死死压住歹徒,经过与歹徒的几分钟的搏斗,吴毅将歹徒制服,移交给派出所民警。

4.杨  冬,男,侗族,1986年12月生,贵州玉屏人,玉屏县皂角坪街道茅坪村村民。

图片


事迹简介:2021年7月26日15时许,玉屏县皂角坪街道茅坪村龙进组4名小孩在舞水大桥下游玩水,3人不慎跌落河中,1人见状在岸上大声呼救。此时,杨冬正在河对面,听到求救声,看到有孩子在水中挣扎,便立即跳入河中,火速游泳过河。杨冬赶到时,见2个孩子抱在一起在河里挣扎,当即下水抱了起来。呼救的男孩继续大声喊:“还有一个!还有一个!”万分危急之间,杨冬潜入水底,又救起一个已经昏迷的孩子。随后,杨冬急忙按压孩子的腹部及胸部进行紧急救援,3个孩子吐了几口水后,逐渐恢复了呼吸和意识。事后,杨冬找了一个好心人让呼救的男孩搭车去联系他们的家长,自己则陪着3个溺水的孩子,观察他们身体状况,直到其家长赶来。

5. 代泽兵,男,土家族,1952年10月生,贵州印江人,牺牲前系印江县缠溪镇许家寨村水井湾组村民。

图片


事迹简介:2019年3月20日中午,印江县缠溪镇许家寨村发生山林火灾,村干部接到信息后立即组织群众进山扑火,退伍军人代泽兵在家中听到呼喊声后,向其妻子孙留英说要去扑火,就奔向了火灾现场,在火灾现场扑火约半小时左右,代泽兵不顾又热又渴,在原地休息一会后,继续参与扑火,下午4时左右,山林火灾终于扑灭。代泽兵走到公路上时,感觉身体不适,身体不停在发抖,现场人员立即将他送到医院,此时代泽兵已经进入休克昏迷状态,医务人员一边抢救一边拨打120电话,随后将其送到县中医院继续抢救,晚上8点40分左右,代泽兵因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67岁。

 

二、拟表彰为“铜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人员名单(共17人)


1. 舒  滞,男,汉族,1977年1月生,贵州松桃人,铜仁市第二中学教师。

图片


事迹简介:2020年8月1日,舒滞与妻子徐小英在碧江区板栗园的河边钓鱼,听见有人呼救,看见二十米开外有一个人半浮在水中,托举着孩子,舒滞立即跳下水中,舒滞接过妻子徐小英递来的木棒就向两名溺水者游去,在接近溺水父子时,将棍子伸了过去,溺水者抓着木棒后,舒滞立即转过身想游回浅水区,但两名溺水者的重量已经远远超出了自己的负荷,舒滞拼尽全力,一手死死的握住棍子,一手拨开水流往回游,由于体力消耗太大,舒滞水中努力几次,才勉强将两人拉到靠岸处,妻子徐小英看到丈夫体力不支,不会游泳的她也下了水,在近岸处一起接应,终于将父子俩拉上岸边。

2. 周光华,男,汉族,1964年1月生,贵州碧江人,铜仁市正博商业物资有限公司经理。

图片


事迹简介:2019年4月4日15时30分许,周光华在家休息,突然被一爆炸声惊醒,周光华立即跑出门外,看见停靠在碧江区熊家屯中石化加油站门口的一辆大型油罐车左后轮在冒烟,紧接着就有火苗冒出,考虑到旁边就是加油站,如果放任大火继续燃烧后果将不堪设想,周光华立即跑到加油站取下灭火器,并叫上加油站的两名工作人员一起灭火。火势越来越大,火焰扑面而来,周光华不顾个人安危直奔油罐车的左后轮位置,打开灭火器朝着火势最大位置进行喷射,加油站的两名工作人员随后带着灭火器赶来进行灭火,因火势太大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周光华再次跑回加油站取灭火器继续灭火,经过努力,最终扑灭了大火。

3.刘先平,男,侗族,1988年8月生,贵州万山人,万山区谢桥街道龙门坳村村民。

图片


事迹简介:2021年7月3日傍晚时分,下雨过后的万山区谢桥朱砂大酒店风雨桥下,河水涨了许多,水也异常浑浊。正在河边钓鱼的刘先平忽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发现有一名小孩溺水,他立即放下鱼竿,奋不顾身的跳进了水里,下雨过后水流湍急,他拼尽全力快速的游到孩子身边,右手残疾的他用左手奋力将孩子拖上了岸,把孩子拖上岸后,看着全身发青,奄奄一息的孩子,刘先平来不及喘息,迅速用左手掌不停的按压小孩胸口,直到被救孩子吐出了几口水,发出了呻吟声,刘先平才松了口气,他让被救孩子赶紧回家,免得父母担心。因为急切的施救耗费了他大量的体力,孩子离开的那瞬间,他瘫倒在地,此时他才发现因救人急切,腿上多处被碰撞淤青。

4.杨秀全,男,侗族,1959年1月生,贵州玉屏人,铜玉城际铁路巡防队员。

图片


事迹简介:2020年3月21日17时许,杨秀全在铜玉线15号治安岗亭(烂泥坑岗亭)日常值勤中,和往常一样,沿途要经过一处深3米,面积280平方米的山塘,5名儿童在山塘边玩耍引起了当过兵的杨秀全的注意,没过几分钟,山塘方向传来孩子的呼救声,岸上的3名儿童一边哭一边呼喊,杨秀全当即快步赶往山塘边,眼看两名女童在水中挣扎,已有溺水的迹象,他焦急万分,顾不上脱掉身上的衣服和鞋子,纵身一跃,跳进山塘中奋力搂住两个孩子往岸上游,但因水深且有两个孩子,杨秀全有些体力不支,同事汪志香见情况不妙,竭力呼喊附近村民,万幸乡亲们闻讯赶到,在乡亲们的协助下,杨秀全和两名落水女童得以安全上岸。

5. 姚长江,男,侗族,1987年11月生,贵州玉屏人,中共党员,中共玉屏县委巡察办干部。

图片


事迹简介:2019年6月30日下午,一名3岁小孩在田坪镇田冲村白岩塘车坝河边玩耍时不慎跌落河中,正在该河段附近的姚长江看见后,立即往小孩挣扎溅起水花方向跑去。此时小孩已被河水冲出约30米远,姚长江一心只想到救人,衣服裤子都来不及脱,便一个纵身跳入河中奋力将落水小孩救上了岸。望着怀中不省人事,全身发紫的小女孩,姚长江忐忑不安,好在他学医出身,危急时刻还能保持清醒的头脑,立即采取倒水、清理口腔、胸外按压等措施实施抢救,施救中还及时提醒小孩家人拨打120急救电话。通过紧急施救,终于从死神手里夺回了稚嫩的生命。


6. 刘  超,男,侗族,1984年5月生,贵州碧江人,中共党员,江口县桃映镇人民政府干部。

图片


事迹简介: 2019年7月18日中午,江口县桃映镇匀都村驻村干部刘超正在村委一楼办公室整理资料,突然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哭喊着冲进办公室:“救命啊,救命啊,我弟弟被洪水冲走了,快救救他。”刘超立即沿着小女孩手指的方向向河边奔去,到达小孩落水点时,并没有发现落水的小孩。此刻的洪水仍在继续增涨,水流越发的湍急了,他迅速的沿河岸向下游寻找。就在几乎没有搜救希望时,突然听见一声喊叫:“在那里!在那里!快点!快点!”。刘超立即跳下两米多高的防洪堤,冲进湍急的洪水中,奋力向落水小孩游了去,抓住了落水小孩的手臂,然后用手托起艰难的往岸边靠,到达岸边后,在其他群众的协助下成功把小孩托举上河堤。

7. 黄大维,男,侗族,1987年4月生,贵州石阡人,中共党员,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图片


事迹简介:2019年7月28日13时许,黄大维及其家人在太平冲抵游玩时,突然听到一阵阵急促的呼喊“快点,有人落水了,快去救人...” ,黄大维听到呼救后快步跑到河边,只见一名落水少年被湍急的河水快速冲到下游,急速的水漩涡把少年吞噬进深水中,就在这人命关天、千钧一发之际,黄大维一头扎进水里,逆着河水奋力钻进水里寻找被漩涡吞噬的少年,第一次扎进漩涡里没有找到,就连自己也差点被漩涡吞噬,但是黄大维并没有畏惧,更没有放弃,他心中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把人救起来!他再次迅速扎进深水中寻找落水少年,终于在深水河底找到落水少年,黄大维一把抓住已经失去意识的少年,经过近十分钟左右的救援,少年终于被带回了岸边,在确认少年安全后,黄大维便默默转身离开了。

8.周小华,男,土家族,1976年9月生,贵州江口人,中共党员,江口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图书馆职工。

图片


事迹简介:2019年8月23日下午,周小华和家人在江口县城回龙寺柳树林堤坝上洗澡,突然听到河堤上有人呼救,只见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在堤坝下漩涡中不断沉浮挣扎,小孩的父亲跟着冲下堤坝去救小孩,却因漩涡水流太急,始终不能把小孩推出漩涡。周小华迅速跑回堤坝准备下水救人,这时有两名成年人已跳下河里与小孩父亲共同把小孩往漩涡外围推,但因为漩涡洄水力大都未能成功救出小孩。周小华意识到不能再正面下水施救,则选择了一个合适的位置从旁边下水去接应,小孩被推出了漩涡瞬间,周小华顺势将小孩拉起救上了岸。周小华回过头看见下水救小孩的三人还在漩涡里沉浮挣扎着,因长时间消耗力气,三人已经精疲力尽,此时他急中生智,从岸边小孩手中要过游泳圈投向三人,一人借助游泳圈脱离了漩涡,周小华迅速折断一颗树枝,伸向仍还在漩涡中挣扎的另外两人,通过其他群众合力把困在湍急漩涡中的二人拉上了岸。

9.陈  浩,男,土家族,1981年10月生,贵州印江人,中共党员,印江供电局职工。

图片


事迹简介:2019年6月18日中午,陈浩正经过印江县供电局大门,就听到有小孩哭着喊“妈妈”。陈浩抬头发现一名小孩拿着手机,骑坐在县供电局收费大厅二楼的窗台上不停地哭喊,情况万分危急。“这是哪家的崽崽,爬到窗台上了,要落下来了!”陈浩一边急忙大声呼喊,一边用手示意小孩不要爬动。此时,陈浩的同事陈永庆也迅速赶到现场。陈浩见势不妙,喊同事上楼去抱小孩,自己就在楼下盯着小孩,以防坠落。不到一分钟,小孩就从窗台上坠落,陈浩迅速上前接住下坠小孩,由于力度太大了,小孩落在他的手上后顺着落到了地上,由于陈浩接小孩缓冲了下坠的力度,小孩没有受伤。

10.方  毅,男,汉族,1963年8月生,贵州印江人,印江县龙津街道城北社区居民。

图片


事迹简介:2021年5月23日,方毅在印江县风雨桥河边与朋友聊天,突然来了两个中学生大声呼喊,方毅询问得知有1名小孩溺水,方毅马上和那两名中学生跑去河边。看到落水小孩后方毅立即跳进河里往溺水人员处游去。当时,受连续降雨影响,印江河水位上涨,水流湍急。他看到小孩沉溺两次已呈昏迷状态,他奋力向前游,游了大概十几米远,及时把小孩一把抱住就往河岸返回,成功把小孩救上了岸。上岸后小孩也清醒了过来,方毅当时也已经精疲力尽了。

11. 王  嘉,男,土家族,2007年5月生,贵州印江人,印江二中学生。

图片


事迹简介:2021年7月27日晚,印江县城东门桥至北环桥河段皂角塘河岸边一人不慎掉入河水中,由于当天中午下过暴雨,河水猛涨,水流湍急,情况十分危急,若无人施救,后果十分严重。岸上有人喊“那里有个人落水了,快救人”。正在河边钓鱼的王嘉听到呼救声,迅速跑到落水处,奋不顾身跳入激流中,将比自己还高出一截的落水小伙成功救起。经路过的好心护士及时救治,落水小伙脱离危险,并无大碍。

12.刘  刚,男,汉族,1977年6月生,贵州思南人,思南白鹭湖顺达公司职工。

图片


事迹简介:2020年2月20日21时许,刘刚一家人正在家中烤火,突然听到有人在喊“救命”,刘刚迅速出门查看,发现白鹭湖中有辆车被水淹没,只剩车顶露在水外面,车上的人正在喊“救命”。刘刚穿着拖鞋就往湖边跑去,他一边跑一边给住在公司宿舍的同事打电话。刘刚和儿子刘金龙迅速驾船驶向落水车辆,当到达落水车辆时,车辆已完全淹没在水中,刘刚迅速抓住了当时只有头部露在湖面的落水人,并将其拽到了船上。刘刚借着微弱的灯光继续搜索,发现一个红色的影子在水中挣扎,他将手伸入水中把另一个落水人员成功救到了船上。当刘刚和几个施救人员将二人送到岸边后,得知车里还有三个人。由于是晚上,天又下着蒙蒙细雨,车已滑向深水区,仅凭现有设备根本无法进行搜救,遗憾的是未能救起车上另外三人。

13. 王  进,男,土家族,1978年9月生,贵州德江人,德江县妇幼保健院职工。

图片


事迹简介:2019年3月19日19时许,王进路过德江城南田秋广场的途中,一中年妇女气喘吁吁跑过来求救:“兄弟,快,有个小孩掉进湖里了!”。此时,正值初春,湖水冰得刺骨。王进来不及多想,丢下工作包,一脚踩进湖里,由于在湖里的视线有限,王进在湖里转了几个来回,却还未发现孩子的身影。突然有人用手指着远处:“快,湖的中间有一团黑色的东西,可能就是。”王进朝着人们喊的方向游去,发现小孩已经漂浮在水面,四肢自然伸展,脸朝下淹没在水里,没有任何反应。王进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划着游向岸边。上岸后,岸上的人开始为小孩做胸外按压,人工呼吸,十多分钟后,孩子窒息后复苏,孩子得救了。

14. 崔进军,男,土家族,1970年7月生,贵州沿河人,沿河邮政公司职工。

图片


事迹简介:2021年6月11日上午10时许,崔进军跑步经天瑞小区下面江边路段时,发现江边坐着一妇女,一只脚泡在水里,有轻生意图。崔进军和路人在岸边对其进行开导劝阻,意图打消对方轻生念头,但该妇女情绪激动,不顾劝阻直接跳入河中,崔进军见此情形,也冲下江去,跳进河里救人,由于河中青苔较多,水势湍急,崔进军多次摔倒,但仍然忍着剧痛奋不顾身地游向那名妇女,并将其成功救起。

15.崔  强,男,土家族,1964年6月生,贵州沿河人,沿河县团结街道坝坨村村民。

图片

事迹简介:2021年8月6日14时30分左右,沿河县团结街道坝坨村6名少年到沿河县思洲花园乌江河段游泳,其中1名少年因刚接种新冠疫苗未下水在岸边等候,其余5人下水游泳。2名少年被湍急的河水冲走,1名少年发现后前去施救,但由于其本身不会游泳,未能施救成功,自己也陷入危险中,他赶紧出声呼救,在家的崔强听闻呼救声后,赶紧赶到河边救人,待崔强赶到现场时,3名少年已被冲到远处的深水区,崔强赤脚沿岸追赶10多米后,跳入河中向离岸较近的1名儿童救起,并将其带至安全区,脱离了危险。

16.熊文进,男,土家族,1991年8月生,贵州沿河人,中核二三贵州分公司职工。

图片


事迹简介:2020年8月27日中午13点30分左右,熊文进和家人路过沿河县城红军渡广场,突然听见有人大喊“有人在江里游泳沉下去了!”熊文进迅速脱下外衣和鞋子跳入江中,以最快的速度游到正在江中挣扎的孩子身边,托起孩子的头奋力游向岸边,借助就近的钢丝绳(固定江边轮船停泊)游向岸边。岸边群众将二人拽上岸后,他又立即跳入江中去营救另一个溺水的孩子。尽管他已消耗了大量体力,手背和手臂也被钢丝绳刮伤流着鲜血,但他全然不顾。当他将第二个孩子救到岸边时已筋疲力尽,几名群众拉拽他,将他和孩子抬到岸上,此时孩子已失去了呼吸,熊文进立即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压胸等系列急救措施,如此反复,一次,二次,三次……由于第二个孩子溺水时间过长,经过反复急救仍然没有生命体征,幼小的生命在那一刻永远停止了。

17.张延春,男,土家族,1971年8月生,贵州沿河人,中共党员,沿河县团结街道燎社区居民。

图片


事迹简介:2021年8月2日晚9点20分左右,张延春在沿河县渔港码头散步,一个小男孩跑到张延春面前说河里有一个人,张延春立即就跳下水去救援,奋力将一名溺水小女孩救起,由于水流太急,他还没游上岸就出现了乏力的情况,岸上群众急忙将应急救援站里的救生圈扔给张延春,周边群众也帮忙递救生杆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张延春和小女孩才被拉上了岸,小女孩幸运获救,经医院确诊没有生命危险。张延春2014年曾因勇救溺水儿童被沿河县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21年8月再度用勇救溺水儿童,展现英雄壮举。

 

三、拟表彰为“铜仁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人员名单(1个群体2人)


       龙文、冉海军见义勇为群体事迹简介

龙  文,男,苗族,1987年10月生,贵州松桃人,中共党员,松桃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图片


冉海军,男,汉族,1985年6月生,贵州松桃人,中共党员,松桃县寨英镇岑鼓坡村村干部。

图片


事迹简介:2019年4月20日11时46分,岑鼓坡村苟猴组有四个村民在自家苕窑取苕时发生一氧化炭中毒,被困苕窑中。龙文、冉海军赶到事发地,村民正忙着开挖地窖口,有的村民往洞里倒水,期望稀释地窖里的一氧化碳。但地窖里的4人依然没有任何动静。“快!快!把我放下去救人,不能再等!”冉海军趴在挖开的地窖口,让村民抓住他的双脚,将他倒放入地窖。冉海军当时就感到头晕呼吸困难,双手抓住人却毫无力气,根本不能把人救起来,反复几次都未成功。紧急万分之际,龙文从附近村民家中拉来电源,插上电风扇往地窖里送风,同时龙文也让村民抓住他的双脚,倒挂入地窖救人。干群齐心,其利断金。龙文与冉海军以“猴子捞月”之式,合力救出4名被困村民,经送松桃自治县人民医院救治,中毒的4位村民均脱离危险并康复出院。

 

 


  总      编:蒋智江 

  副 主 编:张泽琴

  审      校:陈晓岚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