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中国共青团》‖印江“四聚焦”推进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出实效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印江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通过聚焦“党建引领、团干培育、团员发展、组织设置”,持续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聚焦党建引领强保障

突出党的领导。印江自治县将该项改革工作列为全县重点改革课题,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以听取汇报、工作调研等方式,及时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县人大、政协联系领导围绕改革主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贡策,形成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为高质量推进改革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实行党团共建。按照“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建立落实“党建团建同述职同考核”“团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工作机制,将团建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和党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且占比党建工作考核分值不低于10%,实现团建工作和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推动党团工作共建、党团活动联办、党团服务互进。目前,已开展专项督导检查2次,指出和整改问题170余条。

图片

深化团教协作。建立健全团教协作机制,由团县委书记任县教育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县教育团工委书记,采取定期开展团教协作会议、县教育团工委直属管理各中学团组织、把党建带团建带队建纳入教育评价和教育督导内容且占比不低于10%的方式,深化团教协作,合力夯实共青团工作根基,实现团教一体化工作新格局。目前,已开展团教协作会议3次,协作开展工作4次,共同解决问题16个。

聚焦团干培育激活力

多种方式选。从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团干部、非公企业优秀青年、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优秀大学生等一线青年中精选一批团干部。同时,按照“县委主导、乡镇党(工)委主管、团县委协管”的原则,公开招聘配备团干部队伍。目前,从乡镇(街道)、教育、金融等部门,择优选配挂职团县委副书记2名,兼职团县委副书记3名;选派34名优秀大学生兼任乡镇(街道)团(工)委兼职副书记;公开招聘142名村级团支部书记。

创新机制育。建立团干部考核、绩效履职评价和青年人才储备管育机制,积极培育团干部。同时,围绕政治思想素质、示范带动等方面,将学习成绩、工作业绩、德育表现、志愿服务等内容与评先选优、选拔任用挂钩,促进广大团干部自律向上、奋发有为。目前,已对乡镇(街道)团组织的考核评价和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履职情况通报3期。

结合实际用。建立专职、挂职和兼职团干部严管厚爱和激励约束机制,对在岗期间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团干部予以激励和表彰,以向组织人事部门推荐的方式,畅通团干部成长渠道,提振团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增强团务工作吸引力。同时,对表现较差、违反纪律的团干部,按照全面从严治团要求,以谈话、批评通报的方式予以问责。目前,向组织人事部门推荐优秀团干部8人,已选拔任用5人。

聚焦团员发展优管理

严把入团关口。坚持严格团员标准,严控团学比例、规范入团程序要求,落实8学时团课、2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等必备条件,按照分领域、分类别的方式,推进推优入团制度,确保团员发展质量。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县发展团员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学校团员发展要求和计划,通过开展集中入团、“入团有我·迎新有‘礼’”等活动,增强团员的光荣感和归属感。

图片

注重培育实践。建立“党建带团建、党校带团校、党支部带团支部、党员带团员”的“四带”工作机制,依托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党团支部活动、印江团史纪实展览、“青马工程”培训班、青年乡村振兴夜校等载体,构建“党团社一体、县乡村同步”全链条培育体系,提升团建工作活力,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成才。目前,印江县17个乡镇(街道)、22所中学所有团员培育已实现全覆盖,青年大学习参学率达到80%以上。

强化选树推优。以“全童分批入队、推优入团、推优入党”为抓手,积极开展“两红两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志愿者”等评选表彰活动,在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和各级团组织中营造学先进、做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目前,印江自治县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全国抗疫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各1个(人)。

聚焦组织设置促运行

科学构建组织体系。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的思路,依托县级团代表联络站,通过创新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团员青年的“两联”工作机制,建立“网上青年社群+线下实体组织”双向发力机制,拓展团组织有效覆盖,切实打通联系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目前,印江自治县建立“青年之家”18个,建立学校团委22个,学校团支部233个,机关事业单位团支部32个,国有企业团支部4个,非公团支部41个,社会团支部12个。

吸引凝聚社会资源。以印江自治县春晖行动公益协会为平台,吸引凝聚社会各界资源,承接公益项目和开展志愿服务,不断增强团属社会组织主动补位能力、服务大局能力和社会生存力。协会成立以来,先后实施“顶梁柱公益保险”“加油未来”“活水计划99公益”“我为家乡捐科树·同心共建春晖林”等项目,争取公益项目资金1700余万元,筹措社会资金600余万元,协调对接东西部协作资金120余万元,惠及群众5万余人。

创新拓展服务形式。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需、共青团所能”,创新构建“5G+5H”志愿服务体系,以党政和群众点单、团组织派单、团员青年接单的方式,发起“圆梦微心愿”“快乐假期班”“你的银发·我的牵挂”“保护母亲河”“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项目,提升广大青年社会实践能力和共青团社会影响力。经探索实践,“5G+5H”志愿服务行动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表彰。(团县委

来源:《中国共青团》

图片

监   制:左禹华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张江勇

审   校:吴仕林  田勇

编   辑:王治洪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