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印江:优质电力助农抗旱 千亩农田及时解渴

图片


“水来了,有了这沟水,今年收成没问题!”75岁的黄大明看着沟渠里慢慢注满了水笑得合不拢口。近日,在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十字村天生桥水库旁,随着电力工人合上开关,水泵嗡嗡转动,一股股清澈的水流源源不断地涌向田间。


图片


2022年初,沙子坡镇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十字、青球两村将零碎田、坡地平整成大田、平地,排洪沟、灌溉设施不断完善,打造高标准农田1000亩,让“粮田”变“良田”,为粮食稳产增产和粮食安全大计打下坚实的基础。但进入7月份以来,印江境内持续高温少雨天气,该镇农田示范基地里部分农田出现缺水开裂现象。当前正处于水稻灌浆的关键时期,长时间的干旱会导致水稻空秕粒率上升导致减产甚至绝收,抽水灌溉已刻不容缓,该镇立刻对接南方电网铜仁印江供电局帮助村民解决抗旱用电问题。


图片


“我镇十字、青球两村共计发展农田1000余亩。由于近期持续高温,导致60%农田出现旱情。为确保粮食安全,我们及时协调县供电部门,反映急需用水的情况。”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副镇长任焱廷看着干裂的稻田忧心不已。


图片

 

接到任务后,南方电网铜仁印江供电局立刻组织人员调集设备物资赶往十字村。进行现场查勘后,制订了最佳方案。随后,30余名电力工人在当地老百姓的通力配合下,顶着37℃高温在现场开始布线、验电、通电……3个小时后,经过全体作业人员的努力,成功架设一条220伏临时用电线路350米,将天生桥水库里的灌溉水源抽到沟渠引入田地。


图片


“我们接到抗旱消息,立即组织电力工人30余人,出动应急发电车及电力抢修车五台,赶赴抗旱现场,开展抗旱作业。完成了架设临时线路350米,增加低压开关一台,及时解决群众良田灌溉问题。”南方电网贵州铜仁印江供电局生产技术规划部经理万敏介绍。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关注天气状况,保证变压器、绝缘线、电杆、电表等物资器材的供应充足,并走村串户开展用电线路及设备的特巡特维,为全县稻田灌溉用水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通讯员 向世杰 陈厦华


(来源:天眼新闻)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田勇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