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乡镇传真 | 看木黄、紫薇以党建引领筑牢梵净山生态保护屏障


木黄镇:红色联盟领航 筑牢生态屏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木黄镇辖区以“梵净山红·生态先锋”品牌创建为重要抓手,构建党建共抓、政策共研、资源共济、信息共享和生产共促的红色领航梵净山保护联盟,进一步筑牢梵净山生态保护屏障,助力梵净山区域基层党建基础更加牢固,生态环境保护更加高效,绿色产业更加提质,推动乡村振兴更加有力。


图片

强化支部联建 筑牢绿色屏障


按照“区域联建、党群联心、管理联抓、资源联想”的支部联建理念,以芙蓉村为中心,创建“梵净山红·生态先锋”联合党建阵地,连结贯通辖区各村党支部力量,形成共联工作形态,推动木黄镇辖区梵净山区域党建联盟实体化长效化运行。同时,将党建联盟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纳入“联盟”各村的中心工作,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支部活动日”等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支部联建活动,深入开展“我爱我村·我是党员我先上”“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木黄”“学习身边榜样”等系列活动,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营造全民参与“一呼百应”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促进支部联建、党群联心。


图片


党员示范带动,凸显治理成效


木黄镇辖区坚持党建引领防火“安全网”,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运行机制,设定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构建守护梵净山生态保护的“党支部+网格+志愿服务队”铁三角,明确村干部包片、护林员包山头、组干部包户的责任机制,全面落实梵净山管理保护责任。同时,把“支部活动日”“我为群众办实事”这条主线作为“梵净山红·生态先锋”实体化运行的载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伍,对重点管护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在特殊时间节点,重要路口设置森林防火执勤点,由护林志愿服务分队值班值守,依法对入林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登记,并做好政策宣传,提升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今年来,梵净山党建联盟木黄镇辖区组织护林志愿服务分队开展紧急救援4次,开展重要路口值班执勤30余场次,入户宣讲政策600余人次,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400余份。


图片 
激活红色细胞,做强绿色产业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产业壮大集体经济,采用“党建引领+龙头企业+农户”组织方式,深化“六共机制”,在七百渡村、盘龙村、芙蓉村引进大户带领群众发展“稻+蛙”生态产业600亩,在锅厂村、桅杆村、木盆村发展林下“灵芝”生态产业200亩。打造木黄村、中河村、坪洞口村3个集体经济“六共”机制示范点,辐射周边14个村,实现利益联结分红30余万元。同时,结合红色资源优势,紧扣“红色木黄·会师小镇”主题,推出“会师柏—会师广场—鱼泉河—会师纪念馆—二六军团政治部—会师纪念碑”“长征文化步道公园”“政治理论学习—脱贫攻坚现场体验—重温红色文化—重品红军餐食—夜宿红色民宿”3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带动周边17个试点村劳动就业900余人。(来源:中国红色木黄微信公众号




紫薇镇:党建联盟助推梵净山“生态佳”到“生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梵净山保护管理重要批示精神,打响“梵净山红·生态先锋”的品牌效应,筑牢梵净山的生态保护屏障,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宏伟目标,紫薇镇辖区认真落实《铜仁市党建引领梵净山保护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建立梵净山区域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精神,通过“1+2+10+N”模式,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党建引领。


图片

{牢记一个主题}


发挥党建联盟引领作用,筑牢梵净山生态屏障


围绕这一主题,紫薇镇辖区严格按照“6+x”工作要求,把“两山理论”贯彻始终。


——压实联席会议职责。按期召开辖区联席会议5次,收集到各村问题共21条,涉及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等领域。积极参加紫薇片区联席会议,通过研判,对不好解决和不能解决的3条建议,辖区联席会议逐级上报紫薇片区或上级管理部门,通过盟联席会议机制得到了妥善解决。


——支部活动日落实任务。自梵净山区域党建联盟组建起,紫薇镇辖区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梵净山红·生态先锋”党建主题活动46次。


——专题党课淬炼党性。召开2次生态专题大党课,共计245人次参训,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铜仁市梵净山生态保护条例》《梵净山保护规划》等,培养一批坚决守护梵净生态的绿色先锋员,将党“红”立在梵净的“绿”中。


图片

{胸怀两个目标}


守护人间仙境梵天净土,推进梵净产业增值增益打造“梵净山红·生态先锋”的品牌效应


——初步建立功能型党总支。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梵净山生态保护中的引领作用,优化基层党组织配置,加强资源整合力度,推动区域联建、党群联心、管理联抓、资源联享。结合实际,紫薇镇辖区将产业相同、位置相邻、人脉相连、习俗相同、保护联抓的团龙村、大园址村2个村进行党组织联建,成立中共紫薇镇梵净山联村总支部委员会。


——扎实开展巡山护林。紫薇镇辖区坚持党建引领防火“安全网”,构建“党建+林长制+网格”防火机制,按照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包组包户、护林员包山头的原则,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2623份,《护林防火责任状》103份,压紧压实各方管理责任。紧盯风险点,严格落实“凡是野外用火,一律进综治办集中学习森林防火法规政策;凡是在景区林区抽烟,一律掐灭,打好招呼;凡是在梵净山区域燃放冲天炮,一律没收处罚”要求,抓实森林火灾隐患排险。同时,加大巡逻检查力度,严防火种、火源进入景区林区,开展5次辖区集中巡山护林活动,落实护林员常态化巡林工作机制。


——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坚持“党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深化“六共机制”,种植茶业4304亩,发展林下经济天麻种植200亩,养蜂200箱,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辖区村寨家家有茶、人人采茶,在家群众均以茶业为主,共有加工场(作坊)18家,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就业1.2万人次,茶农户均增收9000余元,茶业年产值2100余万元。持续巩固大水溪村、大园址村“六共机制”示范点。 


——支部共建创试点。根据工作安排,该镇梵净山区域内有大园址村党支部与市自然资源局机关第一支部和县自然资源局机关支部结对共建,团龙村党支部与市梵投集团物贸公司党支部和兴盛集团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按照区域联建、党群联心、管理联抓、资源联享工作原则,以“6+X”活动为载体,积极创建“梵净山红·生态先锋”党建品牌。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梵净山红·生态先锋”党建活动,在村成功举办旅游引流抖音短视频培训1期,支部联合巡山护林4次、集中开展环境整治2次。成功创建团龙村为“无讼村”示范点,正在创建大园址村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引领带动了紫薇区域基层党建、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全域提升。


图片


{打造三个亮点}


——党建引领生态保护持续向好。以“梵净山红·生态先锋”党建品牌为主题,抓实“清新水域”“清洁土壤”工程,建立团龙微型消防站,招募梵净山保护服务志愿者128名,切实保障消防力量。实现梵山净土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为梵净山创建国家公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显著。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方式,通过“领导班子坐班接访+到村入户下访”模式,直面群众痛点、难点、堵点。用好用活“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用心倾听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今年来,梵净山紫薇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9起。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引导、自我服务,成功创建团龙村为“无讼村”示范点。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逐步实现。坚持“党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深化“六共机制”,持续放大特色产业优势,打响团龙贡茶、梵净山翠峰茶等茶叶品牌和梵净山天麻炖鸡、团龙水腌菜等餐饮品牌,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促进产业兴旺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来源:印江紫薇微信公众号 李岚鑫


图片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陈晓岚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