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改革工作动态 | 印江县人才服务“三单制”破解农业产业发展难题

印江县人才服务“三单制”破解农业产业发展难题

今年以来,印江县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为契机,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采取群众“点单”、专家“接单”、部门“督单”的方式,增强专家人才服务团队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破解农业产业发展难题。

一是群众按需“点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实际需求,针对性解决问题。以村为单位划定片区,聘请村级“土专家”为联络员,负责解决一般性问题和对接联系县、乡两级农技专家,并按照“村级土专家—镇级技术服务员—县级专家”流程,分级为群众提供农业技术服务。群众在种植养殖过程中遇到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饲养营养、疫病防治等个性化问题,以电话联系的方式向村级联络员进行“点单”,联络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现场解决或向县、乡两级农技专家反应群众“点单”需求,有效提高农技服务效率。截至目前,收集到群众“点单”需求740余个。

二是专家分类“接单”。按照分类接单、实地指导的思路,为群众提供农技指导服务。围绕茶叶、食用菌、生态畜牧、渔业、中药材、水果、蔬菜等方面,分类组建服务团队,根据群众“点单”需求,针对性选派专家到实地进行指导服务。同时,各类专家定期到具有示范带动性的经营主体、种植养殖基地和家庭农场等进行定点巡检或服务,并以培训授课、交流座谈的方式扩大服务面,提高农村群众农业生产技术水平。截至目前,组建各类农技服务队28支,开展定点指导服务3587次,针对性“接单”服务740次。

三是部门定期“督单”。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督促落实的方式,提升专家服务效率和质量。行业主管部门组成督导组,定期对人才服务团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过现场查阅服务台账,听取群众反馈意见和民主测评等方式,对人才服务团队的接单量、出单量、完成量及工作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同时,将技术服务情况作为专家人才个人年度考核评价、职称评聘、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促使专家人才提升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开展县级层面督查2次,下发通报2期,推动问题整改5个。


往期回顾

市委三届五次全会召开
印江自治县第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
乡镇传真| 暖闻两则,涉及杨柳镇、板溪镇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侯万华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