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新春走基层|印江缠溪:道路交通安全“四下沉” 筑牢农村道路安全屏障

图片



  印江自治县缠溪镇坐落于武陵山脉,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洋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境内。人口居住分散,山大沟深、道路崎岖狭长,临崖、临水、临谷、坡陡弯急等道路居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难度大。去年10月以来,该镇创新工作举措,以驷马、柳塘、周家坳、土坪等村为试点,探索创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服务站,通过整合现有行政资源,以“下沉管理触角、下沉任务责任、下沉管理权限、下沉激励保障”为抓手,全力谋划构建主体在镇、落实在村、延伸到组、覆盖到户的工作格局。 



  “摩托车上不能安装雨棚,骑车载小孩不仅自己要戴安全帽,小朋友也要注意安全……”在缠溪镇驷马村进村路口,交管所、应急管理站等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群众进行宣传。


  “以前是趁赶集天人多开展劝导工作,现在基本每天都要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和劝导,和大家反复讲,不无证驾驶、不酒驾醉驾、不违法载人、不乘坐隐患车辆、不安装雨棚、不上高速公路行驶等。”驷马村党支部书记杨启雄介绍。


  驷马村距集镇4.5公里,村民出行到集镇购物、接送学生上下学等,都是骑电动车较多,由此超员超载、不戴安全帽的现象时有发生。


  “通过经常开展劝导,我们村民的安全意识逐渐提高,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渐渐变少。”驷马村党支部书记杨启雄说,自去年10月份村级道安站成立以来,开展了联合行动25次,劝导违法行为30余起,紧盯重点人员入户宣传教育10余次50余人,治理农村道路隐患5处,到目前交通事故零发生。


  隐患排查治理是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去年来,缠溪镇各村都在开展常态化现场管控,充分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对道路交通安全应知应会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实现与辖区内驾驶人员签订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全覆盖。



  “针对在劝导过程中发现没有牌照、车辆保险过期等车辆,我们会建立台账并告知车主,尽快完善相关手续。”缠溪镇应急管理站站长李进军说,在赶集日、节假日、学生上放学、红白喜事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经常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各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更是随时化身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变“漫灌”为“滴灌”,护航百姓平安,切实把交通安全知识“送”到村民心中,让安全观念入脑入心。


  同时,缠溪镇组织派出所、应急管理站、交通管理所等部门全力开展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以辖区内可能引发交通事故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急弯、陡坡、连续坡道、视距不良、路侧险要等路段为排查重点,开展“拉网式”梳理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做到限期“清零”。



  “我们每周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例会,通报全镇道路交通安全排查和劝导情况,然后进行会商、分析,制定日常重点工作提示函下发到各村。并以各村支书为第一责任人,带领村干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巡查劝导工作,使这个工作能够得到实质性的开展,落地落实。”缠溪镇应急管理站李进军介绍。


  自2022年11月以来,缠溪镇共排查出安全隐患65处,其中56处已通过现场会商并登记造册治理完成。增设减速带3条,设立警示标志38面,波形护栏400余米,警示桩18个,夯实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构筑人、车、路安全屏障。



  “为保障农村公路安全通行,镇交通管理所、应急管理站加强部门联动,每月共同开展农村工作隐患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落实责任人和治理措施,及时消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安全隐患65处,已治理56处,对一时不能治理的隐患,已设置安全提示牌,通过部门联动,不断加大巡查力度,进一步提升了我镇公路安全通行能力。”缠溪镇交管所所长帅兴远介绍了当前排查改进情况。


  “命”字在心,“严”字当头,“实”字落地。“自 ‘四个下沉’机制启动以来,切实提升了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参与率和覆盖面,辖区农村交通安全现代治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和联合作战的工作格局全面构建。”缠溪镇副镇长冉聪说,该镇以“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结合辖区交通安全隐患面广点多的实际,探索推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服务站模式,设办公室在村委会,由原来的村级道路交通劝导员担任站长,从公益性岗位人员、党员组长、联户长中选择部分人员充实进村级道安站。实行镇村两级联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衔接”的格局,营造了良好的交通安全氛围。(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邹雪庆 小视频|张丽娟)


图片图片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刘焱琪 王治洪  编辑:张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