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系列纪录片《梵净山》在印江引发关注反响



  自2月1日,由贵州广播电视台摄制的《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系列纪录片,《梵净山 (上)》在央视国际频道(CCTV4)播出以后,该纪录片在地处梵净山西麓的印江自治县引发强烈的关注与反响。



  多年来,梵净山脚下的印江自治县紫薇镇、罗场乡,当地干部群众一直默默的守护着这片神圣土地中的一草一木,随着《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系列纪录片《梵净山 》的播出,纪录片中记录的点点滴滴场景,让生活和参与梵净山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广大干部触景生情。




  纷纷表示要围绕《铜仁市梵净山保护条例》,以“守护绿水青山、弘扬生态文明”为使命担当,将保护梵净山这篇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梵净山守护人,为美丽中国建设,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新的努力。


  “纪录片《梵净山》全面展示了梵净山的生态完整性、生物多样性、景观独特性、和谐共生性,地处梵净山西线的紫薇镇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印江自治县紫薇镇党委书记石丽蓉表示:“接下来,紫薇镇将严格执行《铜仁市梵净山保护条例》,狠抓保护管理工作,抓好梵净山遗产地范围内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幸福指数,坚持绿色发展,引导群众积极发展生态茶、乡村旅游等绿色生态产业,挣到‘生态钱’”。



  梵净山管理局紫薇镇管理总站负责人张金发,通过观看《梵净山(上)》,纪录片很多镜头出现的地方他都去过,走过,守护过,“虽然每天都重复着巡山护林,但是能够守护梵净山生态资源平安,再苦再累我们都值得,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巡山巡林力度,对遗产地的2760余种野生动物和4390余种植物实施全面保护,抓好火源管控,加强宣传教育,抓好隐患排查,做好森林防火日常防范化解工作,为‘多彩贵州’新未来积极贡献梵净山生态力量。”



  据了解,《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是中宣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国家文化记忆和传承” 中国的世界遗产记录传播项目中的电视项目,是用纪录片的形式对中国当前所有世界遗产进行的整体盘点和系统梳理。该系列纪录片之《梵净山 》分为上下两集,分别于2月1日、2日2日22时在CCTV-4播出。(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东  田林  赵超超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刘焱琪 王治洪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