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文艺
校园文艺|长帆远航,初心不改





长帆远航,初心不改




-印江中学高二(23)班 肖馨馨-




  长风落境,万物凋敝。茫茫山海,乘帆远航。又一年岁,责任永晰。

  ——题记


  曾看到一篇关于携程创始人梁建章的报道。他于1999年创办了携程,并开辟了中国在线旅游服务公司的先河,他用四年时间让携程APP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程序,七年时间,功成身退。


  2013年携程遇到巨大挑战,于是他二次执掌携程,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他都将自我命运与携程紧密联系,那份使命感,永远只在他的肩上。


  三年后携程重新坐稳旅游业第一的位置,可梁建章依旧没有浮于纸醉金迷的上层社会,也并未因为坐稳第一而沾沾自喜,他再次卸任了CEO,放下那些极易让人迷失的沉醉与荣耀,像一个稳重的、智慧的学者一样,他只身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研究人口学。


  他一生都在创造奇迹,做好了一件事,又马不停蹄地去努力做好下一件。他身上总有一种,不达目的不放弃、勇担责任的使命感。这样的使命感,让我想起了著名长篇小说《飘》的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


  关于玛格丽特·米切尔,流传了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位年轻的作家去参加作家协会,在他旁边坐了一位女士,那位女士穿着低调,行事沉稳,无端让这位作家生出了几分优越感,于是他告诉那位女作家,自己写了一千多本小说,然后询问女作家一共写了多少本。那位女作家不卑不亢地说:“我只写了一本。”年轻的作家当即便非常鄙视,说:“是吗?那这本小说叫什么名字?”“《飘》。”女作家平静地说。那位青年作家便灰溜溜地逃走了。


  现在我们大多数人都听过玛格丽特·米切尔的大名,她唯一的一本小说《飘》,也早已成为世界名著。而故事中的那位自诩写过一千多本小说的作者,却早已无从查证。


  无论是梁建章创建携程功成身退,还是玛格丽特·米切尔“一生只写一部小说”,都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生只做好一件事,别轻易放弃。


  是的,新时代的我们,有太多选择和机遇,我们无时无刻都面临选择,有人至始至终从来如一,有人走走停停,未来的蓝图改了又改。当代青少年因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很难坚持把一件事从头做到尾,没有担当,无法坚持初心。可成功的秘诀永远都是“坚持”,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但请永远坚守初心。


  一生只做好一件事,明晰责任,坚守初心,勇敢担当,方能长帆远航,归来不改少年初心。(指导老师 杨永琴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刘焱琪 田勇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