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印江人 我们倡议:从我做起 制止餐饮浪费

图片



制止浪厉行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印江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向全县餐饮经营者、单位食堂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


一、积极宣传引导。通过店外LED显示屏、桌面台卡、桌贴等载体,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等公益宣传,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餐前主动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避免餐饮浪费。配备公筷公勺,文明用餐。

二、优化服务模式。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在菜单中标注食品分量、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合理配置菜品份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等不同规格菜品,便于消费者按需选择,适度消费。

三、合理加工供应。把厉行节约的理念贯穿到采购、贮存、加工、备餐、供餐的各个环节。餐饮企业要加强采购、贮存、加工、供餐管理,结合经营特点,精准采购、科学储存、合理配餐,避免食品浪费。打包、外卖餐点不过度包装。单位食堂要强化就餐人员动态管理,精准掌握就餐人数变化,做到食材采购以需定量,按人数精准配餐,烹饪供应按需控制,实行分批烹饪,提供小份餐、小份面,减少食品剩余。

四、诚信守法经营。严格遵守《反食品浪费法》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觉规范经营行为。

五、文明节俭点餐。倡导餐桌文明,按需点餐,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主动打包,防止浪费。

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饮食文化和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印江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20日




图片

图片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刘焱琪 田勇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