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领导动态
熊飞:梵净西游,风景这边独好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朋友们: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大家上午好!在这个生机盎然、万物勃发的美好时节,我们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在美丽的印江,共同举办“梵净西游记·印江”2023年文化旅游推介会,向大家发出“梵净西游,风景这边独好”的盛情邀约。


夏季来临,暑热难挡,对广大游客来讲,逃离炎热藩篱,走进清凉世界,是内心最原始的渴望。地处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梵净山西麓的印江,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6.8℃,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无疑是游客朋友们不可错过的避暑胜地。夏季的印江,青山如黛、草木葱茏,飞瀑泉流、碧水盈盈。走进印江,可尽享山水养眼之福、清爽养肺之福、珍馐养胃之福、文化养心之福。


欢迎走进印江,在青山绿水间徜徉,享受自然恩赐。印江地处武陵主峰梵净山西麓,这里山青、水绿、石奇、谷美,处处成景,四时各异。城南十里云上居,是曹状元传说及红棺葬习俗发源地,儒家文化与当代教育思想在这里碰撞、交融,形成独具一格的“状元文化”。印江城北十里,海拔1338米的大圣墩,状若一位长发飘逸、仰面朝天的女子,与梵净山遥相呼应,尽显大自然的匠心独运和灵性之光。登临此山,目之所及,一碧千里;雨后初晴时,则苍山如海,云雾飘渺,恰似人间仙境。在杉树镇大罗村天然峡谷基础上,已建成长3.5公里的漂流水道,盛夏时节,乘坐皮筏,在湍急的河道中顺流而下,清凉、舒爽、惊险、刺激扑面而来。距县城32公里的紫薇园内一棵1300多年树龄的紫薇树,是第三世纪孑遗物种,植物界的“活化石”,是世界上最高、最大、最老的紫薇树,被誉为“紫薇王”。紫薇王种子落地不生,枝条嫁接不活,自古以来被当地百姓敬为神树。民谚云:“梵净山出奇,九十九道溪”,源自梵净灵山深处的溪流圣水,在山间腾挪跳跃,融汇聚合,最终交汇成绵延100多公里的印江河。西上梵净山,从护国寺到金顶,沿途是梵净山碑林、万米睡佛、薄刀岭、剪刀峡、滴水崖、万卷书、黔山第一石、赐敕碑、蘑菇石等诸多景点连缀而成的“空中画廊”,移形换影,一步一景,尽可领略梵净山的雄奇峻美,感受来自亿万年前地质变化的远古气息。印江的山水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让你在喧嚣的人世间出尘脱俗、返璞归真,找到心灵的家园。


欢迎走进印江,在独特民俗中沉浸,体验多彩风情。印江在唐武德三年(620)就已建县,历史悠久、文化昌盛。境内文化遗产如无数散落民间的珍珠,质优物华、熠熠生辉。流传下来的就有曲调悠长、高亢奔放的高腔山歌;古拙厚重、妙趣天成的砂陶;图案造型独特、纹样自然流畅的印染;寓意“早有贵子”“圆满吉祥”的油纸伞;传统造纸术的“活化石”白皮纸;“灯中夹戏、插科打诨,戏中夹灯、灯中演戏”的灯夹戏;声震环宇、穿空裂云的长号唢呐。特别是因书写北京“颐和园”匾额而名扬天下的清代书法家严寅亮,引领了一个时代的尚书风气,为印江获得“中国书法之乡”的美誉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而加速了“印江书法”文化品牌的诞生。当捧起这些古老而智慧的文化瑰宝,走进印江,你便走进了一道少数民族生活变迁的历史长廊,穿越了一段文明演进的梦幻时光。


欢迎走进印江,在传统村落里漫步,寻找心灵家园。梵净山脚下的团龙村是民族文化传统村落中的杰出代表。团龙村完整地保留了古老的土家建筑风格,寨门、宗祠、吊脚楼、封火桶子、土家凉桥等古朴的建筑文化符号随处可见。走进团龙长寿谷,历经数百年的夫妻树会向你无声地述说坚贞不渝、白头偕老的美丽传说,在动人的故事中,为你打开长寿的天地密码。团龙贡茶远近闻名,至今已有五六百年历史,团龙村现存20余株特大古茶树,经专家鉴定为“茶王树”。另外,兴旺村的蔡伦古法造纸作坊、大园址村的土家木屋群、虹穴村的“乔老爷断案”传说等,都将让你在游览与探寻中沉醉,让你萌生出远离世俗纷扰、将躁动的灵魂安放其间的美好遐思。


欢迎走进印江,在红色足迹中追寻,感受思想光芒。1934年10月,红二、红六军团在木黄会师,为后世留下了丰厚而宝贵的革命文化遗产。会师纪念碑、会师纪念馆、红三军政治部旧址、红六军团政治部旧址等国家级文物群,以及会师柏、将军山、贺龙钓鱼台等红色文化旅游景点,为游客提供了一个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库。萧克将军当年所题“二六军团历尽艰险,木黄会师三军欢唱,八千健儿挥戈东向……”的诗句至今仍在黔东人民口中传诵。梵净山下,尖山战斗遗址、苏家坡红军坟、黔东独立师师部旧址,为我们怀念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提供了直观可靠的场所。游客们沿着红军步道,追寻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重塑革命精神,从而让灵魂得到升华,折射出神圣的光芒。



欢迎走进印江,在长寿美食中陶醉,品味人间百味。民以食为天,食因地而异。勤劳智慧的印江人对美食的渴望与追求,经过时间的淬炼、历史的沉淀,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美食文化体系。流传在人们口中的美食有黄牛宴、土司宴、长寿宴、会师宴、状元宴、苗家宴、鱼宴、鹅宴、黄精宴、菇宴、茶宴和芋宴,这就是“印江十二宴”。印江人对上天的恩赐、大地的馈赠,对世情冷暖、人心道义、喜乐天伦的寄寓和夙愿,全都融入在这十二宴中。每道菜品从材质到加工都带着自然和素朴,从视觉到味觉都带着前人的记忆、时间的轨迹和今人的体悟。让你游在印江、吃在印江、乐在印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旅游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印江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把旅游业作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重要一环,以文旅融合为根本,以产业化、市场化为导向,一手抓流量、一手提质量。目前,我们正着力扩大开放,打造便利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努力为来印投资发展的广大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大家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创业顺心。当下投资印江,居天时、享地利、得人和。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我们将继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印江”活动为抓手,大力营造宾至如归的旅游环境,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让每一位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梵净西游,醉美印江。”我们在印江等您!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侯万华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