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强师工程|董谦:很荣幸能为印江教育尽一份力

  

  初见董谦,他个子很高,戴着一副眼镜,说话轻声细语,儒雅的气质让人想不到他是一位理科老师,今年60岁的他是贵州省实验中学的生物老师,2022年8月,他来到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高中班支教,担任高中一年级四班的生物学科教师。


  乡村振兴高中班是印江以中煤集团、东莞市结对帮扶印江为契机,立足县域实际创造性开办的高中班,共设置4个班,每班配额50名学生,优先招录全县中考成绩前200名的学生,不仅给予入学奖励,而且学生在学期间学费全免,教学实行封闭优化管理,设置独立的学习、生活区域,对成绩优异的学生给予奖励。该班还面向全县高中选拔一批优秀教师担任任课教师,争取省内一类示范性高中学校支教一批任课教师,董谦就是支教老师中的一员。


  董谦从教近40年,教学经验丰富,他是贵州省实验中学生物教研组组长、中学生物高级教师,长期担任理科实验班教学工作,教学成绩突出,深受学生喜爱,培养了数十名学生考上985大学,2014年9月董谦被评为贵州省“优秀教师”。


  按规定,董谦2023年3月达到退休年龄,得知要支教的消息,他坦言:“因为离家有点远,父母年纪也很大了,身边离不开我们的照顾,所以一开始我内心有些犹豫。”


  可是,2022年6月的一场动员会改变了董谦的想法,他说:“当时来印江参加动员会,才知道印江有很多优质生源,但生源外流影响了本地教育发展,印江各级各部门对教育高度重视,设立乡村振兴班来留住本地优质生源,表示会不惜一切资源为学生们提供优质教育,并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家长们也表示强烈支持,这种氛围深深打动了我,让我也想为印江教育出一份力。”于是他克服所有困难来到印江,开启了支教之旅。


  虽然董谦视力和精力都已经不如年轻老师,但是他上岗后,充分利用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认真备课,利用课余时间了解学生。不到一周,董谦就掌握了学生们的学习情况,通过认真学习新课标、新教材、新的高考政策,坚持每周的教研活动,按照新的课程理念备好、上好每一节课。爱好学习的他,不仅听同事的课,还多次利用课余时间到印江中学听教师们的生物课。


  除了爱岗敬业之外,董老师还很关爱学生。每次考试结束,他都坚持手改答题卡来了解学生的答题情况,通过做考后质量分析,做好得分、失分的分析及试卷讲评,梳理出学生存在的薄弱项,针对性地开展教学。除了周内的课余时间,他还会利用周末时间对生物学习薄弱的几位同学加强辅导,其中有两位同学以前从未及格过,在董老师的辅导下,第三次月考时生物成绩都超过了及格线。“刚开始看董老师年纪大,还以为他很古板,没想到他不仅上课很有意思,能拓展我们的思维,还很有亲和力,让我们都爱上了生物这门学科。”学生喻广叶说。


  他还多次找自已指导的四位学生谈话,从月考后的成绩分析到学习方法的指导,从新高考政策到选科走班和生涯规划等等方面给学生以参考性的建议,利用周末时间深入两位学生家庭家访,另两位同学由于家长的工作原因不能见面,也进行了电话交流,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加强家校配合,以此更好地为学生教学。


  “董老师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刚来没多久就能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并且在课上课下都能耐心地为学生解惑,本学期学校共举行了三次月考,他任教的四班,在三次考试中,平均分和及格率均位于四个班的第一名。”同事银江南赞不绝口。


  “我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还需要不断反思不断进步。”面对取得的成绩,董老师谦虚地说,他还表示:“我支教就快结束了,很荣幸能为印江教育尽一份绵薄之力,祝愿印江每一位学子高考顺利,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印江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 杨江熙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陈晓岚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