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印江:循环种养新“鸡”遇 智能养殖有“钱”途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的蛋鸡养殖越养越智能,越养越有底气,从投料、供水、换气到捡蛋、清粪、发酵,全智能化的养殖模式不仅让每只鸡过上了智慧化的生活,更为该县推动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新“鸡”遇。



  每天清晨和傍晚时分,在印江自治县6天堂镇天堂村蛋养殖场内,随着饲养员完成消毒走进控制室打开控制按钮,鸡舍里的光照、自动喂食、供水、拾蛋功能随之开启。



  鸡舍外,一枚枚新鲜鸡蛋通过中央集蛋器从鸡舍内徐徐而出,工人们在动作麻利地对自动传送带分拣好的鸡蛋进行打包处理。通过这种智能化的集蛋器分拣,不仅能节省更多的人力、时间、成本,使鸡蛋大小更均匀,还能使工人较少接触鸡蛋,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负责每天鸡蛋分拣包装的养殖工人张永富说,每天有13000多枚蛋,两个工人两个多小时就能分拣包装完,省时省力,比人工节省一倍以上时间。



  鸡舍里,一排排智能化鸡笼一字排开,智能饲喂系统通过一根长长的投喂管道,源源不断地将精品饲料输送到鸡舍进行自动投喂。


  除了配备智能饲喂系统,鸡舍里添置的智能温控、清粪等系统也是蛋鸡生活得悠闲舒适的关键所在,在智能温控下,一年四季鸡舍温度保持在25度左右。


  此外,鸡舍每天产生的排泄物,在自动化清便系统的加持下,排泄物通过传送带快速、准确地传输至鸡舍外的发酵场进行发酵,使鸡舍常年保持通风、干燥、卫生无臭味。



  而发酵后的鸡粪,则成为了一款绿色、高效的有机肥,成为了该村发展长效中药吊瓜,短平快产业西瓜、辣椒产业的有机天然肥料。



  “村里现在50亩吊瓜、80余亩在辣椒里套种的西瓜,肥料主要来源于养鸡场。”天堂镇天堂村蛋鸡养殖场负责人杨勇说,通过种养融合发展,村里的产业才能形成实现优势互补的局面,产业发展后劲才能更足。



  据了解,天堂镇蛋鸡智能化养殖场于2022年10月建成投产,项目总投入240余万元,一期占地1500平方米,现蛋鸡存栏1.5万羽,2023年1月,该养殖场蛋鸡进入产蛋高峰期,每天产蛋量1.3万枚,产品主要销往沿河及县内市场,每天销售额保持在8000到10000元左右。(印江融媒体中心习见记者 赵超超   记者 王东)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陈晓岚  编辑:张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