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主题教育 | 印江:“三个一”推动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印江自治县在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的基础上,统筹抓好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对全县主题教育90家参加单位、948个党支部、17334名党员分类指导,做实做细理论学习、干事创业、检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明方向,“一张清单”厘清重点任务


根据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县委主题教育办综合梳理形成《基层党组织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细化基层党组织“学”“干”“改”重点工作、学习要求和时间节点,列出44项具体任务,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领头羊”责任,通过工作任务清单传递主题教育重点步骤和工作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突出抓好基层流动党员、青年团员、“三新组织”、离退休和年老体弱党员主题教育,分类指导支部制定“3+1”学习计划,通过“三会一课”“送学上门”等务实管用的方式,及时开展理论学习和集中讨论,确保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规定动作有效有序开展。


划重点,“一趟走访”查清短板弱项


县委主题教育办组建6个联络服务小组,适时开展主题教育联络服务,将“任务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通过翻阅文书档案、现场考学、电话抽查等形式,对全县90家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开展全覆盖走访,现场开出“问题清单”125个,立行立改问题83个,对不能立即整改的42个问题建立整改跟踪台账,督促其及时整改到位。同时,根据第一批联络服务实际情况,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回头看”的通知》,围绕组织保障、理论学习、干事创业、检视整改4个方面的内容,梳理27项“回头看”关注重点,加强对各单位的督促指导和整改情况跟踪,确保“上下同行”,各项规定动作经得起检验。


促落实,“一次调度”讲清当前情况


组织召开全县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分析当前存在问题,交流学习经验做法,引导全县各单位拿出过硬的担当、过硬的举措,在理论学习上再用功,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抓好本阶段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到一线开展理论宣讲、党性教育等活动;在推动发展上再用力,立足绿色发展示范县目标任务,持续优化“2+N”产业布局,培育壮大茶叶、食用菌、白酒等特色产业,稳步推进“强村富民”行动、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各项工作;在检视整改上再突出,对标“五个紧盯”,聚焦6个方面,对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归类,讲究实际建章立制,推动整改整治取得实效,确保全县工作开展不偏、不虚、不减。(通讯员 杨智慧 印江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 杨丹)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张江勇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