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龙行龘龘!印江舞龙闹新春

玉兔辞旧岁,金龙闹新春。2月13日,农历正月初四,印江自治县文昌公园人潮涌动,锣鼓喧天。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的7支舞龙队、1支花灯队欢聚一堂,各展风采。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盛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熊飞,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刚出席舞龙活动。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熊飞为龙头披红


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刚为龙点睛


活动上,熊飞为龙头披红,周刚为龙点睛。






随着铿锵的锣鼓声响起,一条条千姿百态的长龙时而腾空,时而翻滚,时而转圈,并摆出金龙摆尾、龙头昂扬等多种造型,气势磅礴,震撼人心。闹花灯传统民俗表演紧随其后,趣味盎然,让现场观众再次领略一场独具特色的土家非遗文化盛宴。观众们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精彩瞬间,鼓掌与欢呼声此起彼伏,文昌公园顿时成为欢乐的海洋。







龙,作为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着祥瑞、吉祥和繁荣。据了解,印江每年春节举办的舞龙传统民俗活动,旨在弘扬龙文化,传承龙精神,在展示地方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也为全县市民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印江融媒记者 刘斌 杨文姜




苗寨沟土家儿女舞龙闹新春


春节期间,舞龙灯是印江自治县洋溪镇桅杆村苗寨沟世代流传的一项传统民俗,每年春节期间,当地群众都会用舞龙灯的方式来为新春佳节增添欢乐的气氛。




龙腾虎跃闹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2月12日,大年正月初三下午6时,记者在印江自治县洋溪镇桅杆村苗寨沟的蒋氏祠堂内看到,舞龙队员们身着民族服装,正在忙着做出龙前的各项准备。


一切准备就绪后,随着锣鼓、鞭炮、礼花声响起,舞龙队员们一个接着一个,举着龙灯跟着龙头前面的“龙宝”奔跑。一条长十米的巨龙在队员们的默契配合下,有节奏地摆动着,时而腾起,时而俯冲,蜿蜒翻腾。精彩的舞龙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周边群众前来观看。




“很多年没有看到舞龙灯了,今天来这里看了苗寨沟这个舞龙灯,我觉得搞得相当好,大家也很团结,真的很热闹。”来自石阡县的黄女士说。



龙灯每到一户,主人家都会拿出鞭炮、烟花来“接龙”,一朵朵灿烂的烟花在夜空中争奇斗艳、绚丽多彩。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自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就没有舞龙灯了,今年我们又举办舞龙灯活动,希望在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印江自治县洋溪镇桅杆村苗寨沟群众龙灯组织者蒋信亮说。



据了解,舞龙灯是印江自治县洋溪镇苗寨沟群众过春节的一项传统习俗,这个习俗至今传承了数百年。


“今年春节,我们通过开展系列的舞龙活动,一方面可以丰富群众的文化艺术,另一方面可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同时,通过这种活动也可以进一步增加群众凝聚力。”印江自治县桅杆村驻村第一书记蒋智高介绍。(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蒋智江 通讯员 蒋粲然




祝大家:新的一年

龙行龘龘

前程朤朤

生活䲜䲜!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张泽琴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