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贵州日报头版头条 : 印江团龙村,一路皆景 流连忘返


  2月14日,《贵州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印江团龙村:一路皆景 流连忘返》一文,报道了,近年来,印江团龙村通过对土家族民族文化、美食文化、“贡茶”文化、“过赶年”文化等进行挖掘、包装、推介,让藏于山间的村子成为梵净山西线旅游的重要节点之一。



请看报道





  2月13日,正月初四。印江自治县紫薇镇团龙村张灯结彩,喜庆祥和。一大早,不少省内外游客驱车来到这里,畅游土家族村寨优美的风光,在浓浓的年味里流连忘返。

  观猕猴、赏美景、品“贡茶”,来自贵阳的游客田猛玩得很开心。“团龙村的自然风光优美,民风民俗有特色,我还计划暑假带家人来避暑游玩。”田猛说。

  印江地处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梵净山西麓,而团龙村是西上梵净山的必经之地。近年来,团龙村通过对土家族民族文化、美食文化、“贡茶”文化、“过赶年”文化等进行挖掘、包装、推介,让藏于山间的村子成为梵净山西线旅游的重要节点之一。


印江自治县紫薇镇团龙村村民摆下拦门酒欢迎游客。通讯员 陈红林 摄


“一路皆景,边走边看,其乐无穷。”田猛一家春节出游也选择从西线上梵净山。他笑着告诉记者,从印江县城到景区原本不到1小时车程,结果被风景“拦住”脚步,走了半天才到团龙村。


印江山灵水秀、文脉绵长,拥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长号唢呐之乡等多张名片。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近年来,印江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依托梵净山世界级旅游资源,在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着力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全力打造“梵净西游记”文旅品牌。


立足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该县成功打造了木黄红色文化小镇、合水生态博物馆、团龙少数民族传统村落等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景区景点。


春节假期梵净山迎来众多游客。通讯员 李鹤 摄


就在10多天前,团龙村举办了“幸福土家过赶年”活动,吸引省内外数千游客慕名前来,沉浸式体验土家“过赶年”的传统习俗。


“从正月初四开始,我们将持续举办舞龙展演、青少年才艺展示等‘梵山印水闹新春’春节七天乐系列文化活动,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增添梵净山西线旅游的吸引力。”印江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李代国说。


随着“梵净西游记”文旅品牌持续打响,今年梵净山西线旅游吸引力明显增强,游客不断增多。据初步统计,春节假期前三天,印江共接待游客33131人次。


“今年,我们还将大力实施‘文化兴县、旅游活县’工程,推动形成旅游开发新业态、产业发展新动能、优势互补新态势、文旅融合新模式、文旅发展新格局,扎实推进梵净山西线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李代国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聪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田林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