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强村富民”三年行动 | 木黄村:持续激活“红色引擎” 跑出强村富民“加速度”



  印江自治县木黄镇木黄村——位于世界著名遗产地的梵净山脚下,地处木黄集镇中心,不仅山清水秀,风景怡人,更是闻名遐迩的中国工农红军红二、红六军团木黄会师地。



  近年来,木黄村依托革命老区和集镇资源优势,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因地制宜探索“资产资源入股”发展路径,将木黄村打造成为有经济源头的红色文化新村。


  记者走进木黄村看到,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兴昌正在整理村级集体经济账目,合作社种植食用菌、村集体资产租赁等账目,杨兴昌在整理的同时,看着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向好趋势,脸上不禁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当被问及木黄村的“致富经”时,杨兴昌介绍道:“我们全村土地因属集镇规划区,无集体农业产业发展项目。为了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本村群众增收致富,我们依托革命老区和集镇资源优势,采取‘合作发展型、租赁服务型、资源盘活型、春晖助力型、乡风文明型’五型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通过盘活村内闲置资源,有效拓宽了村级集体经济和群众的增收渠道,提高了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红色资源是木黄村发展的决胜秘籍,为了更好开发利用好本村的红色资源,木黄村坚持抓住红色核心,在红色资源保护、红色教育培训、红色文化传承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文旅一体化发展。


  走进木黄会师纪念馆,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讲解员田毅声音铿锵有力,讲解时激情昂扬,精彩绝伦的讲解仿佛将人们带入到了先辈们浴血奋斗的年代,切身感受到先辈们崇高的革命理想,让游客们得到了一场精神上的洗礼。


  “我是土生土长的木黄村人,从小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退役后回到家乡,今年已经是我担任讲解员的第11年了。11年来,我共接待游客50万余人次、个人讲解8000余场次,只想把木黄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刚刚为游客讲解完的田毅说。


  要想更好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不仅要在红色旅游方面下功夫,更要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此,木黄村将原有的村级集体资产门面248㎡和二楼进行出租。

“原来这个门面归村集体经济所有,但是没有发挥作用,平时用来堆放杂物,为了能够变‘废’为‘宝’,经过村民委会集体商议决定,把它当作门面出租出去,现在每年可收取租金4.28万元呢。”村党支部副书记冉静一边手指着在装修的门面一边和记者介绍道

  而在不远处,王梅米豆腐店内,店主的儿子李猛正在忙着为顾客制作米豆腐,该店面原本为村集体所有空地,去年该村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在空地上修建了房屋,租赁给本村村民经营,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收入,更为村民带来了收入。


  “我们以前卖米豆腐是在路边摆摊销售,很不方便,而且风吹日晒也影响生意,今年从村里租了这个房子,不仅解决了风吹日晒的问题,用水等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现在生意也好了很多,每个月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李猛笑着说。


  群众有需求,干部有担当,“村里事”就是“家里事”,在村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木黄村的产业发展的越来越好,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谈及下一步计划,木黄村党支部书记杨兴昌这样说:“我们将继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紧扣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关键要素,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和干群参与积极性'双提升',促进‘强村’与‘富民’有机融合。”(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超超)

部分图片来源印江融媒体中心图片库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张江勇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