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印江:盘活闲置资产促进“强村富民”

图片


近日,位于印江自治县龙津街道黔江社区的巨泰鞋业生产线上的缝纫机飞速运转,50余名工人分工合作裁剪、缝纫、拼接、打孔,整个车间内忙碌却有序。


图片


该工厂内主要以女性工人为主,为了更好的让工人平衡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工人的工资主要以计件的方式计算,且上班时间比较灵活,工人可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微调上班时间,使其在获得收入的同时能够照顾家庭。


图片


当记者问及为何不选择外出务工,而选择在巨泰鞋业上班时,工人张仙说:“在这里上班很自由,有事可以随时请假回家,方便接送小孩上学和照顾家中老人,而且厂里是包吃两餐,每天早饭和晚饭都是在这里吃,工资也有两千多块钱,很满足。”


黔江社区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以及交通优势,该村原有的红砖厂因经营问题倒闭,原有的厂房便成为了闲置资产,为将资源最大化利用,该村通过将原厂房进行改建后出租给巨泰鞋,不仅带动了本村群众就业,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收入。


图片


“这个鞋厂和仓库,之前是荒废多年的红砖厂,我们社区合作社成立之后,多方面筹集资金,将其改成建成厂房和仓库,不仅解决了我们七、八十个人的就业,还为我们村带来了25万元的租金收入。”黔江社区党支部书记谭华介绍。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以及教育改革,大量的村小撤销,原有的小学教学楼便闲置了下来,缠溪镇柳塘村小学便是其中之一。2019年,学校学生全部前往镇上小学就读,该村的小学教学楼、教师宿舍等设施便成了闲置资产,虽然该村将村委会搬迁到小学内,将一部分原有的基础设施利用了起来,但是如何将本村小学内的基础设施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带动群众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是该村村支两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图片


2023年底,该村立足于当地优质的大米资源,通过申请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将闲置的柳塘小学职工宿舍和教学楼改建为大米加工厂房后,将提高本村及周边村大米的产值,助力群众致富,村集体增收。


图片


“我们村去年12月将闲置的学校改建为大米加工厂,预估在今年5月完工,建设完成后,我们厂预计每年能够加工大米800余吨,产值达到800万元,全年实现利润80到100万元,能够带动周边群众4—5人长期就业。”缠溪镇柳塘村党支部副书记程林介绍。


图片


随着铜仁市“强村富民”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印江自治县聚焦“联农、带农、为农、兴农”目标,按照“稳规模、强龙头、提质量、带农户、增效益”的发展路径,着力于突出重点、主攻难点、找准关键点,努力实现土地增值、企业盈利、合作社增效、村集体壮大、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超超 邹雪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刘焱琪 编辑:张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