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强村富民”三年行动|天堂镇:错峰培育羊肚菌走俏市场

图片


随着春日气温的持续回升,素有菌中之王的羊肚菌也陆续迎来丰收季。在印江自治县天堂镇,今年利用平棚种植技术错峰培育的羊肚菌,采摘周期得以延长,也有效避免了羊肚菌同期上市的销售难题。


图片


在天堂镇金城村,顶着黑褐色“伞盖”的羊肚菌争春破土而出,一朵紧挨着一朵,长势十分喜人。羊肚菌种植大户沈志明带领工人,小心翼翼地用手中的小刀沿着菌把割下,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一篮。


图片


“今年种植的羊肚菌,出菇率还是比较高的,这个时候上市,每斤价格在60到80元。”沈志明说,现在气温不高,菌生长较慢,零售比较划算,每天出售量30到50斤,等温度升高,出菇量大时,与公司签订的订单也能保障销路。


图片


今年,天堂镇在实施“强村富民”三年行动中,羊肚菌种植首次采用平棚种植技术,这种种植方式,利用地形海拔形成的温度差和精准掌控催菇的时间,可实现羊肚菌的错峰上市,且与传统的温室大棚和林下仿野生培育方式相比,平棚种植在大棚拆装和用材上更加灵活多变,每亩前期投入可节省3000元以上。


在中尧村,该村党支部书记严跃看着还有十余天就可以开售的羊肚菌说:“等我们村里的11亩羊肚菌上市,沙坝村的羊肚菌就卖得差不多了,可以避免几个村同抢一个市场,村集体经济预计增收7万元以上。”


图片


此外,利用羊肚菌冬季种、春季收,采收时间刚好与春耕农忙时节错开的生长习性,天堂镇在沙坝、金城、中尧、花岩等五个村,多村试点推广稻菌轮作来提高土地利用率,不断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图片


“今年试种,五个村实现亩产500斤是很轻松的。”省级科技特派员,天堂镇挂职副镇长张志昌说,羊肚菌试种的成功,将打开天堂镇山地特色种植新天地。未来三年,将持续助力天堂镇羊肚菌产业发展,把全镇的羊肚菌种植规模扩展到100到150亩。(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东 邹雪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刘焱琪 编辑:张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