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强村富民”三年行动 | 县农业农村局:盘活闲置资产 增强产业支撑 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年,印江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铜仁市“强村富民”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将“强村富民”行动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紧扣强基层组织、强集体经济、富农民“口袋”、富农民“脑袋”目标,以实施“七大提升行动”为重要抓手,整合乡村产业、资源资产、政策项目和人力资源等要素,在创新体制机制、搭建发展平台、拓宽发展路径以及加强村集体资产监管等方面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积极作为,推动“强村富民”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来看看县农业农村局2024年“强村富民”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和总体思路。

图片


印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强村富民”计划三年行动决策部署,聚焦“联农、带农、为农、兴农”目标,按照“稳规模、强龙头、提质量、带农户、增效益”的发展路径,着力于突出重点、主攻难点、找准关键点,努力实现土地增值、企业盈利、合作社增效、村集体壮大、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突出重点,规范资产管理









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农村集体组织经济实力和服务功能。一是选好能人,优化管理队伍以提升人选质量为着力点,加强集体经济领办人培训指导,将年富力强、农村经验丰富、懂经营、会管理、有理念的村支两委干部作为村集体经济管理委员会成员进行培养,适时成立村集体经济管理委员会,对村集体资产管理进行“定人、定点、定责、定效”,确保有人“抓”。二是摸清底数,合理分类管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相关行业部门、乡镇、村全面对所在辖区村集体资产进行全方位摸底排查,对厂房、加工设备、门面、养殖场等固定资产,村委会、村小学、农家书屋、办公设备等非经营性资产,果园、茶园、牛、猪、羊等经营性资产,耕地、林地、园地、设施农用地等资源型资产,通组路、联户路、公厕、村卫生室等公益性资产,股权投资、债务等债务资产,分类统计清查,落实好专人负责,并定期盘点、核对、更新资产情况,确保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摸清村集体经济资产总值,确保有人“管”。三是健全制度,坚持长效发展。建立农村“三资”管理制度,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的保值增值;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建立和健全农村集体管理人员和监督人员定期集中学习交流机制;建立“月”报备、“季”统筹、“年”通报制度;完善健全集体经济利益联结机制;执行好村财乡管制度和“四议两公开”制度,村民监督委员会要履行好监督责任,确保有人“督”,形成齐抓共管机制。


图片









主攻难点,盘活闲置资产









把盘活闲置资源资产作为“三农”工作的关键着力点。一是全面“盘”家底。以村为单位按项目建设时间、资产权属、当前利用情况,再次在农村“三资”清理的基础上,按照“持续清、加快盘、严格退”的要求,集中摸排一次,逐步将项目资产摸排清楚,全面摸清底数、把准家底,形成项目资产库,建立县、乡、村三级登记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共排查企业、合作社1178家、生产大棚44.48万平方米和生产基地721个25万余亩二是分类“活”闲置。按照“四个一批”要求,采取“六条路径”的发展思路,抓好闲置资产盘活,坚持分类处置,探索建立“闲置资产+”发展新模式,紧扣农村闲置低效项目资产,采取管理自营、租赁运营、重组整合等经营模式,分类盘活农村闲置低效资产,力争10%的闲置低效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盘活闲置资产项目18个,预计总收益600万元以上,乡镇统计覆盖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2417户。三是长效“管”资产。对已盘活的闲置资产项目,加强后续跟踪管理,确保盘活实效,预防再次闲置低效;对正常运行的农村集体资产项目,加强资产日常监管,定期对村集体资产管理、运营进行监督。将项目收支情况,参照“四议两公开”机制,每年或每半年在村务公开栏公开。

图片









找准关键点,增强产业支撑









以“三品”为抓手,着力发展村集产业。一是选好产业,突出特色优势围绕全县“2+N”产业布局,立足地方资源优势,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选择产业。围绕10万亩生态茶、0.5亿棒食用菌、8万头肉牛、3万亩高标准农田、1万亩红薯、2000亩鲜食玉米等优势特色产业,做好各村集体产业发展规划。对资源贫乏、条件较差的村,通过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联动抱团,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二是建好示范,创新发展模式。发挥好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采取“龙头企业(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股份制市场化运作模式,建好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村村有特色产业。依托到户补助项目,鼓励农户发展订单辣椒、南瓜、茶叶等种植业,实行村集体经济统收统管模式,肉牛、生猪等养殖业实行村集体代养,确保村村户户有增收门路。三是带好群众,实现村强民富。辣椒村集体统收统管,全县3.2万亩订单辣椒总产量预计8000吨,村集体经济预计将增加经营性收入2560万元、净收益320万元。茶叶村集体统一管护,茶青统一代收后卖给企业,全县茶叶专业村87个自有1.5万余亩茶园,村集体经济预计将增加经营性收入0.66亿元、净收益500万元。食用菌村集体统收统管,全县80个专业村发展约1400万棒,村集体经济预计将增加经营性收入0.63亿元、净收益440万元。肉牛存栏8万头,出栏3万头,产值2.33亿元,带动经营主体6887个,其中村集体经济40个,带动2万余人人均增收1280元。生猪存栏15.67头,出栏18.4万头,产值4.39亿元,经营主体142个,带动3722人人均增收1200元。家禽存栏140.5万只,出栏189万只,禽蛋产量2616吨,产值1.54亿元,经营主体71个,带动1435人人均增收860元。3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发放以工代赈资金1506万元,通过逐步推广到各项产业,预计可实现企业盈利7亿元以上,合作社增效3亿元,土地增值0.5亿元,群众增收10亿元,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1.6亿元、净收益2300万元以上(含直接发展产业),平均每个村增加经营性收入43万元、净收益6万元以上。


图片









聚焦收入,促进群众增收









2024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937元以上,同比增长10%以上。一是全力保障稳岗就业争资争项,加大项目落地,用好用活财政衔接资金,围绕“2+N”产业,依托家门口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多形式、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利用3万亩高标准农田、乡村振兴示范试点等建设项目,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优先吸纳脱贫户、监测户、其他农村低收入人群参与项目建设投工投劳。二是全面落实惠农政策落实各类惠农政策,对涉农补贴资金开展全面清查,确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生猪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惠农补贴足额精准发放。此外,定期对接沟通相关部门,确保各项政策落实政策补助资金发放。三是全力保障财产收益。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探索建立“集体经济+群众”自主参与的长效机制,统筹整合财政衔接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等壮大集体经济产业。完善分红机制,深入推进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村社合一”“村企合一”等模式,建立“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入股联结、“保底工资+超产分成”劳务联结、“保底收购+市场价适当上浮”订单联结,创新多元化、多形式、多环节的利益联结方式。实现土地增值、企业增效、群众增收、合作社盈利、村集体壮大的五赢目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张江勇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