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强村富民”三年行动 | 杨家寨村:打好组合拳 推动“三方共赢”



2023年,印江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铜仁市“强村富民”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将“强村富民”行动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紧扣强基层组织、强集体经济、富农民“口袋”、富农民“脑袋”目标,以实施“七大提升行动”为重要抓手,整合乡村产业、资源资产、政策项目和人力资源等要素,在创新体制机制、搭建发展平台、拓宽发展路径以及加强村集体资产监管等方面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积极作为,推动“强村富民”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来看看杨柳镇杨家寨村推进“强村富民”三年行动的具体做法。







主要做法




杨柳镇杨家寨村聚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建立“资源资产入股”的发展路径,将村集体闲置资产出租或承包给企业、商户等经营主体,打出资源整合、市场主体带动、人才示范引领和“村管事”治理组合拳,推动肉牛产业发展,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提质增效和农户致富增收“三方共赢”。









具体事例


一是建立资源整合机制统一经营整合社会资金、政策项目和金融政策等各项资源,由村级集体经济出资、合作社投资、农户参股,采取“统一购买、统一饲养、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四个统一”经营模式,破解产业发展散而乱、产品销售单打独斗的难题。杨家寨村2022年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100万元,7名党员带头人和养殖大户协调银行贷款340万元,整合用于牛犊购买、牧草种植、养殖场维护等,助推肉牛养殖有力提升。同时,争取涉农资金141.36万元入股企业和家庭农场,按入股资金的5%固定分红,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二是深化市场主体带动规范养殖。按照“集中+分散”养殖模式,将400头标准化众富肉牛养殖场,以每个栏位每年388元的租金出租,杨家寨村3名村干部带头集中租用160个栏位养殖肉牛,105个栏位租给巍盛家庭农场,其余135个栏位租给周边村寨有需求的养殖大户,盘活了村级集体经济的闲置资产,获得稳定租金收益。同时,引进贵州梵净山平顺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入驻众富肉牛养殖场,组建印江贵邦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提供养殖技术、防疫管护和供种等全闭环服务,有效保障肉牛品质。


三是突出人才示范引领充实技术力量。采取“人才培养+跟踪服务”方式,通过建立村“两委”联系退役军人、在校大学生、春晖人士等优秀人才制度和村级实用人才帮带服务制度,充实6名懂技术、肯吃苦、能干事的技术干部负责推进肉牛产业,培养了8名“牛干部”,7名“牛党员”,带动本村群众发展肉牛680头。同时,挖掘培养本地长期从事肉牛养殖的销售能手,发挥春晖人士“借力”销售,用好他们已有的平台和渠道,实现肉牛自产自销,提高销售利润空间。2023年,杨家寨村已销售肉牛83头,销售金额达166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22.6万元。


四是实行“村管事”治理模式激发群众内力。坚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乡村治理相结合,组建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管事长,党员、村民小组长、公益性岗位人员、春晖人士等担任“管事员”的“党建+村管事”乡村治理模式,建立牛管事、水管事、路管事等9支“村管事”队伍,明确各队伍在乡风文明建设、矛盾纠纷调解、肉牛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具体职责和任务,推动群众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转变。同时,采取“种草养牛”模式,流转土地种植牧草500亩,辐射带动19户养殖户、家庭农场规模化养殖,为群众解决临时就业岗位800余个,支付土地流转金10万元,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









经验启示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要紧扣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关键要素,充分挖掘行政村的资源优势,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拉拢社会力量,形成支部统筹引领、村民共谋、多方参与良性互动;同时,要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合理优化利益分配范围和分配标准,推动集体经济收益和干群参与积极性“双提升”。




来源:杨柳镇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张江勇 编辑:王琴